城校融合让城市秀外慧中

2018年07月18日 07:23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2018·西安大学生毕业盛典在古都南城门瓮城举行。曾经迎接过诸多外国元首的入城红地毯上,走来了20多所高校的数百名青春洋溢的毕业生代表。有专家评价,以一座城市的名义为所在地大学毕业生举办集体毕业典礼,在国内尚属首次,不仅彰显了城市的人文情怀,更释放出以“城校关系”升级聚焦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

  其实不只是西安,近年来,在全国很多城市,以大学城建设、校地共建国际一流大学、百万校友返城创业、大学生零手续就地择业等为主题的活动令人目不暇接,城校关系的日渐紧密折射出改革开放40年来,城市发展转换动力创新发展的强烈诉求。

  大学,城市演进的产物。如今,有没有好大学已经成为衡量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随着知识经济和“双创”的兴起,高质量的人力资源供给、创新活力供给正成为城市经济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时任上海市市长的韩正曾经在“城市与大学”论坛上说:“一个城市的实力强弱,一看硬实力,二看软实力,而大学是这两种力量的发源地,也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最大动力。”根据一项经济学研究,对大学科研的投资所能获得的回报是其他投资的7倍,因此世界上很多城市的企业都转移到大学周围。

  纵观国际上诸多大学聚集的城市发展轨迹,大学之于城市的价值远不只是推动经济发展,更在于涵养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首先,大学改变城市气质。大学聚集必然带来知识创新资源的聚集。所谓“城市振兴,文化引领”,大学是城市文化品牌传承和创新的最好载体。其次,大学改变城市形态。改革开放以来,无论是依托北大等高校而聚集的北京中关村信息产业,还是上海围绕复旦大学的“大学城”以及西安的环大学产业带等,都是大学与城市深度融合带动城市建设形态、产业形态升级的生动实践。第三,大学激活城市形象。大学生是感受力最强、传播欲最旺盛的活力人群,在一个城市长达四年的深度生活体验让他们足以成为新时代自媒体语境下的城市人文精神和城市情感归宿最具说服力的宣讲者。

  笔者注意到,在西安举办大学生毕业盛典的同一天,当地有关部门宣布今年落户的新市民达到50万人。有专家分析,一座城市的产业结构、人文形象及未来发展趋势,从长期看取决于人口结构或人才结构。就此而言,今年以来诸多城市在政策、服务“抢人”的同时把着力点转向以城市感情“留人”,无疑是一种更为理性智慧的选择。

  总之,城校一体,深度融合,受益的不仅是城市;一个工商业繁荣、市场高效有序、环境宜居优美的城市,对大学而言同样是不可或缺的发展要件。因此,如何让城校和谐、城校融合走向深化优化,不仅取决于城校双方对趋势和利益的判断,更需要一种站在人文高度的历史情怀和责任感。(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毅)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