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8% 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

2018年07月17日 07:31   来源:经济日报   

  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国内结构调整正处于攻关期的背景下,我国上半年经济运行呈现出了增长平稳、就业扩大、通胀温和的良好格局。

  其中,GDP增速已经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区间;就业总体平稳,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3个月低于5%;物价水平总体上呈现温和上涨态势,上半年CPI同比上涨2%,且连续多年保持在2%左右波动。

  更重要的是,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明显,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也在明显提升。

  可以说,今年上半年,我国交出了一份有颜值、有气质的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这一成绩的取得,与各地区各部门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砥砺奋进、闯关夺隘是密不可分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判断,并明确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此后,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国上下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破除无效低效供给,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创新驱动,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经济运行内在稳定性协调性增强,转型升级成效突出,新动能茁壮成长,质量效益持续改善,推动了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态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态势良好。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有所上升。从外部看,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对世界经济复苏构成了重大挑战。从内部看,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突出,制约经济持续向好的结构性、深层次问题仍然突出。

  不过,随着我国经济运行韧性不断增强,经济稳定运行势头继续巩固,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包容性、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将为我国继续对标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必须始终把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主动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标,支持各地区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途径,科学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