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座假候车亭 暴露真实问题

2018年07月17日 07:30   来源:羊城晚报   斯涵涵

  最近,合肥市区曝出45座公交候车亭无人认领的消息引发舆论广泛关注。7月14日下午,瑶海区政府新闻办通报称,经查实,45座公交候车亭属违法建设,大部分系安徽金帆广告有限公司在城市道路翻新改造,尚没有建设公交站台候车亭的情况下违法所建。 (7月15日人民网)

  公交候车亭矗立在道路两边,相关部门居然不知道是谁建的,也无人认领,而这种假公交候车亭居然有45座之多,实在让人大跌眼镜。

  公交候车亭是城市基础设施,定址、审批、施工都必须符合程序规范,不能任由哪个单位“想建就建”。 45座公交候车亭动工修建也要耗费一段时日,动静也不会小,但这家广告公司竟然就这么不动声色地完成了,如此一来,市民以为是官方修建的,公交部门以为是城管修建的,城管又以为是公交部门修建的,多方的不知情,暴露出相关部门的管理盲区。

  而这家广告公司花费人力物力财力修建45座假公交候车亭,显然不是为了学雷锋,而是自行招徕顾客出租广告位发布广告。

  就在今年冬天,还是在合肥,望江路BRT站台不堪积雪重压,陆续发生倒塌事故,造成市民伤亡,可见公交站等基础设施的安全性能不容小觑。如果说,BRT站台倒塌尚且有天气、积雪等外力原因,45座假公交候车亭则纯属管理失范,联系起来看,合肥市城市管理恐怕存在不少疏漏。

  城市公共设施建设反映一座城市的现代文明风貌,也反映城市管理者的管理水平。条块分割、各自为政,规划滞后、多头管理,45座假公交候车亭暴露出真实大问题。实际上,在互联网、及时通讯工具发达的时代,将公共设施建设纳入大数据信息化管理,全盘筹划,相互协调,并非难事,关键是否尽责尽力尽心。

  最新消息,合肥公交集团日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排查,不仅是瑶海区,新站区又发现了三处疑似“假候车亭”。 合肥市现已作出决定,今后新建和改扩建道路的公交站亭、站棚等将一并纳入市政道路设计、建设中来。其他地区不妨以此为鉴,提升现代化城市管理水平,消除监管盲区,切莫再让45座假公交候车亭成为匪夷所思的头条新闻。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