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蛇伤人暴露诸多痛点

2018年07月16日 09:57   来源:东方网   武西奇

  近日,渭南市21岁的莹莹被网购的银环蛇咬伤,出现意识模糊后送往医院抢救。其在重症监护室多日,一直处于昏迷、无自主呼吸状态,目前已被宣布脑死亡。(7月15日新京报)

  提到蛇,相信很多人都会不由自主地头皮发麻、心里发慌。对这种动物,笔者反正没有一点好感。网购蛇当宠物养,还是有剧毒的银环蛇,真不知道一个姑娘家哪来这么大胆子,当初到底是怎么想的。只不过,莹莹也为此付出了难以挽回的代价:已被医院宣布脑死亡,目前在家靠呼吸机维持生命体征。

  悲剧已经发生,此时再去责怪莹莹不仅毫无意义,而且让人于心不忍。但并不意味着,这件事可以就此画上了句号。毕竟,莹莹被宠物蛇咬伤,其中所暴露出的诸多痛点很值得反思。比如,银环蛇为何能在网店买到?活体蛇为何能通过快递送货?不把这些痛点消除掉,类似悲剧恐怕还会继续上演。

  据业内人士介绍,银环蛇是国家野生保护动物,没有相关政府部门批准和经营许可,无论是私自买卖抑或是网络交易,都属于违法行为。然而,现实情况并不容乐观,记者调查发现,在京东、淘宝等多家平台上,公开售卖活体蛇的店铺不在少数。由此可见,莹莹能网购到银环蛇,与电商平台疏于管理脱不了干系。

  另外,我国《邮政法实施细则》三十三条明确规定,禁止寄递或者在邮件内夹带各种活的动物。遗憾的是,一些快递人员抱着图省事心理,对包装好的物品最多询问一句,基本不会再拆开包装确认;一些快递公司出于利益考量,只要当地网点同意邮寄,中途扫描一般不会拦截。毋庸置疑,银环蛇能从卖家送达莹莹手中,快递公司把关不严难辞其咎。

  没有买卖,也许就没有伤害。网购银环蛇当宠物,莹莹固然有错,但纵观整个交易过程,哪怕有一个环节不失守,想必莹莹也能躲过一劫。以问题为导向,相关部门必须加大监管力度,用严惩倒逼电商平台负起审核责任,用重处倒逼快递公司履行把关义务。与此同时,应尽快制定邮寄活体动物的处罚细则,厘清各方责任,为争议解决提供制度保障。

  事实上,并非所有动物都适合做宠物,尤其是像蛇、蝎这类安全隐患大的动物,不管是因为喜欢还是为了张扬个性,都不要随便购买和饲养。否则,一旦受到伤害,后果不堪设想。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