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的“小事”放心上

2018年07月16日 09:57   来源:东方网   缪迅

  用心聆听困难群体的声音,让“沉默的少数”感受到大调研带来的“温度”。自大调研开展以来,松江区总工会、区红十字会、区残联等84个调研主体纷纷主动找到困难残疾家庭、生活困难的劳模等困难群众,看到他们,听到他们,给他们送上实实在在的关心与帮助。至今已累计走访困难残疾家庭、重病劳模等困难群体5675人。其中发生的一个个贴心、细心和耐心地关心弱势个人或群体,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的小故事,让笔者不由得深为松江区在开展“大调研”中把关心百姓切身利益和解决百姓日常生活中的一桩桩“小事”做到位、做到家而感动、而钦佩。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民生工作离老百姓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在这方面,松江区政府以及开展“大调研”的84个调研主体做得确实很好,值得点赞。他们不做轰轰烈烈、热热闹闹的表面文章,不追求“眼球”效应和政绩工程,更不把关心群众生活停留在口头上,而是把看似很不起眼、很容易被疏忽的诸如“为肢残者申领困难补助、送上拐杖和橡皮头,安装无障碍扶手,提供个性化健身锻炼项目和改造厨房”之类的小事当成一件件大事、实事和要事来办,并把它办好办实,从而让困难群众的日常生活平添了幸福感、收获感,增加了“安全系数”。松江区政府很多部门和调研主体把“大调研”中发现的一些困难群众的特殊困难,视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来对待并尽力而为地解决之,用心用情,关爱有加,可谓是关心群众关心到了点子上,送关怀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刻都要想着那些生活中还有难处的群众。松江区84个调研主体在“大调研”中用心用情地关爱困难群众的动人事例表明,在当下与未来的保障和改善民生过程中,要格外关注困难群众,时刻把他们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他们的疾苦,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多做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少做乃至不做锦上添花、花上垒花的虚功。

  广大群众是很实在的,是最能从党和政府为他们所做的一件件好事、一桩桩实事中,切实体会到党的优良传统的回归,亲身感受到各级政府对群众真心实意的关心,进而更加坚定地确立起社会主义好、共产党好、人民政府好的信念,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更加憧憬和向往明天更加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