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成绩差别让代课教师背黑锅

2018年07月16日 09:54   来源:东方网   张立美

  这几天,湖南新化县水车镇荆竹小学期末考试成绩单在网上流传,一年级的15人中,语文考个位数的有6人,最高分仅为30分,数学考个位数的有3人;二年级的19人语文成绩中考个位数的有5人,数学只有4人及格,最高分67分……目前,当地已将两名代课教师辞退,镇中心学校也组织了老师一对一辅导,争取把孩子们落下的功课补回来。(7月13日《重庆晨报》)

  这样的考试成绩确实很差、很糟糕,甚至可以说是差的离谱。一般说来,实行小班化教学,教学质量会越高,学生成绩会更好。因为班级学生人数越少,精力本来就有限的老师越能照顾到每一位学生,更容易做到因材施教,越有利于提高学生成绩。而且,小学低年级所学知识属于基础知识,比较容易,正常情况下,基本上都能考八九十分,考不及格都属于极少数。

  换言之,按常理,小学生期末考试成绩如此之差,任课教师难辞其咎,没有尽到全部责任,对他们给予一定的处分无可厚非。但是,从这所小学师资情况来看,全校小学生成绩糟糕,归根结底不是老师们不负责任,而是当地在教育上的投入存在历史欠账,才让老师没有办法做到对学生尽到责任。当地只是辞退两名代课教师,没有找出学生成绩普遍差的根源。这实质上是让代课教师独自背黑锅,并不公平合理,是典型的危机公关套路。

  一所小学好几个年级,却只有区区4名老师,师资力量明显不足。这意味着虽然这所小学实行的小班化教学,但均摊下来,每位任课老师的负担却很重,需要承担多个年级、多门学科的教学任务,甚至一天到晚都有课,这让精力有限的老师根本没有办法对学生尽好责任,督促他们学习。从这个角度说,小班化教学的学生成绩差,并不能完全怪罪老师不负责任。

  俗话说要想“马儿跑得快”,就得让“马儿吃够草”,要让老师认真负责教书育人,那么就该让他们享有一份有尊严的工资待遇,让他们的待遇与付出成正比。但当地政府给代课教师发放的工资标准很低,代课教师早就有辞职想法,只不过由于校长做工作,代课教师看在校长的情分上,才留下来继续担任代课教师。从这个角度说,当地辞退代课教师,反而帮了早想辞职的代课教师的忙,不用继续受罪。

  事实上新化县在农村教育事业上的投入不足,不只是造成农村学校教学质量低,学生成绩差,而是逼得农村家长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只能想方设法送到教学质量更高的县城学校读书,导致县城学校拥挤不堪,造成严重的大班额、超大班额问题。前几日媒体就报道,全县存在56人及以上大班额的班级1333个,占比37.14%;存在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的班级846个,占比23.57%。

  可见,新化县在教育事业投入存在巨大历史欠账,已经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农村学校小班却是学生成绩差,县城学校又是拥挤不堪。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小学学生成绩差问题,不是辞退代课教师,而是要增加合格教师的供给,让农村孩子接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