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任由网购活体动物泛滥成灾

2018年07月16日 09:54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近日,陕西渭南市21岁的莹莹(化名)被网购的银环蛇咬伤,出现意识模糊后送往医院抢救。其在重症监护室多日,一直处于昏迷、无自主呼吸状态,目前已被宣布脑死亡。记者注意到,在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以及百度贴吧、QQ群等,众多商家发布售卖活体蝎子、蛇等宠物的信息,其中不乏保护物种和有毒物种。(7月15日《新京报》)

  网购银环蛇当宠物,结果反被银环蛇咬成了脑死亡,这样的悲剧,值得警醒。而这起悲剧的曝光,也向我们揭露了网络买卖活体动物的冰山一角,这是一个长期被有关部门和公众忽视的灰色地带,现在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才行。实际上,媒体调查发现,在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以及百度贴吧、QQ群等,众多商家发布售卖活体蝎子、蛇等宠物的信息,其中不乏保护物种和有毒物种。还有的商家更加精明,竟然利用抖音直播平台来贩卖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薮猫。

  像陕西渭南市这位消费者被网购的银环蛇咬伤的情况,也许属于个案和特例,但是网购活体动物带来的诸多负面后果,却不仅仅只是这一种。其一,通过网络售卖的一些活体动物,属于国家法律保护的野生动物,是严格禁止个人买卖的。这意味着买卖双方都已经涉嫌违法,一旦被查获,必然会受到法律的追责和惩戒。

  其二,一些在网络上贩卖活体动物的商家都明确表示,他们出售的活体动物都没有打过免疫疫苗,也不能提供检验检疫证明,那么这些活体动物自身是否有毒,身上是否携带各种病菌,消费者都无从得知,不管是用来当宠物,还是做其他用途,都存在极大的风险,稍有不慎,可能就会面临陕西渭南市这位年轻女孩的悲剧。

  其三,我国《邮政法实施细则》明确规定,禁止寄递各种活的动物。这是因为邮寄活体动物,不但容易造成动物的死亡,而且在整个运输过程中,也很容易发生动物逃脱的问题,一旦发生逃脱事故,就可能带来咬伤人、传染疾病等等风向。

  其四,很多人购买活体动物,都是为了当宠物豢养,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放弃饲养,选择放生。而这些五花八门的活体动物,一旦被私自放生,就可能带来生态灾难,造成生态失衡。这种情况,在近年来已经多次发生了,后果不得不防。

  为此,我们希望活体动物的买卖双方都能意识到这种行为背后的后果,多些社会责任感,拒绝活体动物的网络买卖。与此同时,政府监管也要前置,比如按照《邮政法实施细则》明确规定,禁止寄递各种活的动物,但目前又没有处罚措施,势必导致规定流于形式。所以国家应该从法律与制度层面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制度监管,不能任由网络买卖活体动物的行为泛滥成灾。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