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生衣为何没能救生之问令人心碎?

2018年07月16日 08:17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普吉岛沉船,四十多条生命瞬间而逝,在经历了数天的追踪报道之后,央视《新闻1+1》终于问出了许多国人心头的疑问——面对突如其来的海难,救生衣为何没能救生?专家的解答中有一条特别令人心碎,那就是很多游客可能不懂救生衣的正确穿戴方式,所以才没能借救生衣躲过死神的镰刀。

  普吉岛沉船现场照片显示,遇难的绝大部分人没有系救生衣裆部的两根安全绳。专家介绍称,穿救生衣却不系裆部安全绳,跳入海中的瞬间,救生衣很容易顺着水压从人的颈部脱落;或者由于救生衣迅速浮起后,顺着身体向上卡在人的颈部,这时人的身体还在下沉,这一上一下,容易造成遇难者呼吸困难,进而溺水。

  不知道诸位网友是不是也跟笔者一样,直到看到这一报道才知道,原来穿救生衣并没有我们想的那样简单,原来错误的穿戴方式会让我们错过本该有的生机,原来我们在安全知识的学习上缺了太多太多的课。上学时缺了课最多不过考砸了被老师家长批评,可安全知识上缺了课却要付出生命的代价,这个代价太过沉重太过血色,我们承受不起!

  其实对于普通人来说,类似的误区和安全知识短板何其多也?网络上流传的那些溺水救护常识中就有许多错漏百出,若真有人照葫芦画瓢很可能酿成惨剧;朋友圈里刷屏的一些急救手段也经不起推敲,救人还是杀人尚且两说。一桩桩,一件件,都构成了威胁生命安全的隐患,不能不令人担忧。

  痛定思痛,有关部门和社会上的相关机构,理应加强对安全自救知识的宣传和科普,大专院校和中小学更有必要将安全常识作为选修乃至必修课。不要小看这种投入,一旦遭遇安全风险,可能就会救下一条乃至多条性命。与生命比起来,我们投入再多的人力物力精力也是值得的,您说对吗?

  当然,最应该对自身安全负责的永远是自己。在信息如此丰富的互联网时代,在资讯获取手段如此多元化的当今社会,只要是有心人,有一万种方法让自己变成安全自救知识的达人和专家。除了自己,也可以去影响家人和朋友,让安全知识扩散到更大范围。

  请牢记,悲剧发生后再怎样亡羊补牢,也不如在此之前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