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逼儿碰瓷何止“狠心”二字

2018年07月16日 08:17   来源:东方网   武西奇

  去年10月,在宁波市火车南站,来自宜宾县复龙镇的14岁少年小金,被亲生父母多次胁迫他跳车假摔诈骗钱财后,终于被受害人识破。(7月14日环球网)

  为了骗取他人财物,亲生父母多次胁迫儿子跳车假摔,足迹遍及宁波、台州两地。甚至,在小金颅骨摔伤后,父母也没放过自己的儿子,仍逼迫他抓住机会多摔几次。如果不是被受害人识破,这样的日子,真不知道小金要熬多久才能摆脱。

  按照常人的理解,父母到外地打工,把孩子带在身边生活,无非是让他们更好地学习和成长。小金父母的做法,显然颠覆了正常人的思维,根本没有一点为人父母的样子。为了捞取不义之财,逼亲生骨肉假摔碰瓷,丝毫不顾惜孩子的人身安全,简直是想钱想疯了节奏,其结果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背井离乡去外面闯荡,想多挣点钱改善家庭生活,于情于理本无可厚非。但前提在于,赚取钱财一定要走正道,切不可干违法的事情。小金父母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强迫儿子跳车并假装摔伤,对开三轮车的老人或残疾人敲竹杠,此种行为既令人不齿更触犯了法律。3月20日,夫妻二人被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5000元”,可谓是咎由自取。

  从新闻披露的信息看,小金父母利用这种方式,一共敲诈了15200余元。为了这么点蝇头小利,小金却付出了沉痛代价。这种代价,不仅是身体上的,还包括心理上的。只不过,相较于身体上的创伤而言,要治愈心理上的阴影,并非一件易事。假摔碰瓷究竟给小金造成了多大伤害,目前还无法估量。

  事实上,对于父母的所作所为,小金的内心也十分反感。毕竟,他不止一次地声称:想逃出被逼迫碰瓷的“魔掌”,哪怕跟着奶奶一起种地,也不愿意继续和父母碰瓷骗钱。案发后,虽然小金谅解了悔改的母亲,但不想再和父亲生活。亲情出现裂痕,对小金及其父亲来讲,恐怕都是一种无言的心痛。

  欣慰的是,当地办案机关、政府部门及慈善机构、学校均给予了小金诸多帮扶,心理干预专家也对小金进行了心理测评和心理疏导。正因为如此,我们有理由相信,社会的温暖一定能帮这个少年重拾生活信心。与此同时,我们也真诚地希望,在时间这幅良药的治疗下,亲情裂痕能够尽快愈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