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座假公交站”暴露管理之乱

2018年07月16日 08:17   来源:东方网   王甄言

  最近,一则消息引人关注——合肥市瑶海区45座公交候车亭被查出都是没有办理审批手续的违建,而合肥公交集团与城管、市政等多部门一度表示,他们也不知道候车亭究竟是谁建的。7月13日下午,记者获悉,部分违建的公交候车亭系某广告公司建造,具体拆除时间其无法确定,但将尽快拆除。(7月14日澎湃新闻)

  广告公司私建45座公交站,令人震惊,继而感到十分可笑。城市公交站是公共配套服务,必须符合城市交通规划,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并进行公开招投标,才能施工建设。合肥市瑶海区突然多出45座公交站,多个部门都不清楚这些公交站是谁建设的,城市管理部门“盲”到这种地步,实在是太滑稽了。这是对城市管理部门的绝妙讽刺。

  任何唐突事不是没有理由的,譬如瑶海区突然多出45座公交站,市民已经认可,并经常在公交站候车,而公交公司不知道是谁建的,城管以为是公交部门所建,市政部门也不清楚是谁所建,造成这种局面,根源在于政府偷懒,没有统一规划、设计、建设、维护,而是把公交站亭和站棚建设交由公交集团另行组织招标、建设和检修等工作。

  城市管理部门当“甩手掌柜”,信息泄露出去以后,胞大包天的广告公司就可以趁机浑水摸鱼。因为,公交集团只能按照职能部门的授权建设规划内的公交站,无权干涉广告公司私建的公交站。而城市管理部门又不清楚公交站招标建设的公交站情况,于是广告公司趁机私建公交站,出租广告位,不仅顺利完工,也一定获利不少,而且,无人问津。

  广告公司趁乱“任性”了一回,狠狠了打了城市管理部门的脸,对于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能只重审批,一批就不管,不注重后续服务,没有专门的部门督促检查落实,结果,承建部门违背规划设计,或者有人趁乱“偷袭”,违规建设假公交站等公共服务设计,趁机招租广告,破坏城市规划,占有城市道路或绿化,埋下安全隐患。

  广告公司敢私建公交站,招租广告牟利,暴露城市管理部门存在“宁愿少一事、不愿多一事”的心态,尤其是存在多个部门公共管的事,往往变成了“无部门过问”的现象,每个部门总以为“别的部门会管”,结果,本该管理到位的事,出现了无人管的现象,极少数不法分子趁机钻空子,等部门反应过来,生米已经煮成熟饭,只能启动强拆。

  因此可以说,有的城市强折矛盾,恰恰是因为管理部门不作为造成的,根源在于管理混乱,权责利不清,本应负责管理的部门相互推诿,敷衍塞责,少数胆大之徒趁机私建、乱建,破坏了城市规划,造成了管理混乱,引起其他市民不满,导致公信力不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