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估是偶像养成节目的防火墙

2018年07月16日 08:16   来源:东方网   何勇海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做好暑期网络视听节目播出工作的通知》,要求对于偶像养成类节目、社会广泛参与选拔的歌唱才艺竞秀类节目,要组织专家从主题立意、价值导向、思想内涵、环节设置等方面进行严格评估,确保节目导向正确、内容健康向上方可播出,坚决遏制节目过度娱乐化和宣扬拜金享乐、急功近利等错误倾向,努力共同营造暑期健康清朗的网络视听环境。(7月13日《齐鲁晚报》)

  偶像养成类节目、社会广泛参与选拔的歌唱才艺竞秀类节目,在播前的确有进行专家评估的必要。一方面,参与偶像养成类节目的那些选手,毕竟还不是经过严格训练的偶像,他们在节目中会不会传递拜金享乐思想,会不会做出急功近利行为,都是值得考量的。而那些社会广泛参与选拔的歌唱才艺竞秀类节目,具有遴选范围广泛、参加人数众多、参与门槛较低的特点,出于吸引眼球、快速出名的需要,一些选手以及背后的经纪公司到底竞秀的是才艺,还是话题炒作,也是需要关注的。

  另一方面,如今的偶像养成类节目、社会性歌唱才艺竞秀类节目早已层出不穷、如火如荼。据说仅在2017年,电视台、视频网站等推出的偶像养成类综艺节目就有近30个,偶像团体的养成已成为资本竞相追捧的“香饽饽”。在同类型节目井喷之下,竞争自然激烈,商业资本最看重的,恐怕不是真正的偶像打造,而是急切的商业变现。为争夺收视率,恐怕就会让节目过度娱乐化,或者用话题制造热点,获取关注,培养观众,如此一来,就只有“秀”没有“养成”了。这也是应当警惕的。

  现在,广播电视总局要求偶像养成类节目、社会性歌唱才艺竞秀类节目要进行专家评估,从主题立意、价值导向、思想内涵、环节设置等方面把关,这是确保节目导向正确、内容健康向上的应然之举。尤其要确保每档在网络播出的偶像养成类节目、社会性歌唱才艺竞秀类节目,真正得到专家的评估与把关。这些年,电视综艺节目在多次规范后,出现一股股清流,基本能坚守价值导向、蕴含思想内涵、弘扬人文精神。而网络综艺节目随着数量井喷,质量问题与价值导向问题愈来愈严峻。

  比如,某网络偶像养成类节目产生的冠军丑闻缠身,其歌词也涉及教唆青少年吸毒等,遭到舆论大面积批评;某些网络歌唱才艺竞秀类节目产生的获胜者,更注重的是颜值、人设、综艺感等外在东西,给节目粉丝一种“不努力也能赢”的价值导向;多数网络偶像养成类节目制造偶像不是“养成”是“速成”,不在才艺上投入大量时间与精力,而是刻意制造话题、刻意包装与推广……网络选秀节目的观众多是年轻学生,价值观尚未形成,这类节目对他们的误导不容小视,更需要专家评估。

  可以说,专家评估是偶像养成类节目、社会性歌唱才艺竞秀类节目的防火墙。当然,专家评估要防止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把这些节目的可看性给“评估”没了。毕竟,这些节目尤其是网播节目的受众基本为80后、90后、00后年轻人,他们需要多元化的文化,也喜欢多元化的艺术表达。专家评估既要遏制节目流于浅薄、过度娱乐化,也要避免节目陷入窠臼,十分正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