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逾矩不逾规,才是对自己负责

2018年07月16日 08:11   来源:红网   黄鹤楠

  备受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旅客穿越铁道被挤压致死案”今天在南京铁路运输法院一审宣判,死者杨某擅自闯入危险区域负全责,其父母要求铁路部门赔偿的诉请被驳回。(7月13日澎湃新闻)

  法院最终认定,铁路部门已采取了充分的警示与安保措施,杨某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受过高等教育,因为自身不遵守相关规定,不顾车站警示擅自闯入危险区域,影响了铁路公共交通正常运行,虽惨遭不幸,但实属自身之过,因此驳回其父母索赔80万的诉请。

  笔者虽然同情杨某正值盛年失去生命,但却痛恨他无视规则拿生命开玩笑的举动;虽然同情死者父母老年丧子的悲凉心情,却不支持其事后对铁路部门的“追责”。因自身对规则的藐视而酿成惨案,却要铁路部门负责的行为是“碰瓷”,是完全不合理的。法院的宣判,在给公众一个答案的同时,更提供了一个警示。

  前有翻虎园被咬死,后有越铁道被压死。老虎变成了动车,翻墙变成了跳站台,但不变的是不遵守规则之人。也许有人侥幸无事,但也有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无论何时,不可抱有侥幸心理,不“为所欲为”应该是每个人的做事底线,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应是行事基础。规则绝不是摆设,规则是对人们行为的约束,更是对公众的一种变相保护。

  遵守规定,文明出行,是公民的义务,更是一份责任。当然,不仅仅是铁路部门的规定,任何规则的制定必然有其原因,都应该遵守执行。莫图一时之便,莫贪一时之利,不逾矩不逾规,才是对自己负责。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