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烟头罚款1元,权力岂能太任性?

2018年07月16日 08:11   来源:红网   王学明

  近日,媒体报道了西安市雁塔区鱼化寨街办“一环卫工月薪2600余元 因烟头被罚了900余元”一事后,雁塔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分管副区长牵头,成立由区城管局主要负责人、区政府办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进行调查。在发给媒体的调查通报中,调查组提到,下一步将改进工作措施,杜绝发生类似情况。

  一边是环卫工从早到晚在监督下超负荷工作,另一边是当地街道办实行严厉罚款规定“一个烟头罚款1元”, 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笔者很难想象,环卫工人究竟会有多少幸福感?尤其是新闻报道中,那张“环卫工人清扫卫生,街办人员数烟头”的现场照片,让人看后感到心酸,端人家的饭碗守人家的规矩,环卫工人因烟头被罚款心中的无奈谁人知?

  透过新闻报道可以看到,当地有关部门“一个烟头罚款1元”的做法,对环卫工人来说太不人性化了,让人们看到更多的是权力在监管缺失下的任性。一方面,罚款对环卫工人的家庭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就拿报道中的环卫工张女士来说,一个月辛辛苦苦才有2600多元的微薄收入,这或许是她们全家的依靠。因烟头被罚900元,可能给她整个家庭的生活带来很大影响。另一方面,让环卫工为市民丢烟头行为买单太冤。由于市民素质参差不齐,马路上乱扔烟头的现象仍普遍存在,即使环卫工再勤快扫得再干净,也顶不住那些低素质市民频繁往地上扔烟头。

  按照当地街道办相关负责人的说法,“没扫干净,确实要罚钱”“罚的钱用来奖励,有罚也有奖”,可记者的调查告诉公众,环卫工受罚者多、受奖者无。“一个烟头罚款1元”,让我们看到了权力的无比任性。值得庆幸的是,事件被媒体报道后,当地政府部门积极行动,迅速叫停了该规定,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谈话,要求各部门禁止因烟头数量问题对保洁员实施处罚,杜绝以罚代管。如此积极的态度是值得肯定的,但也应好好从这次事件中反思,如何杜绝发生类似的情况。

  环卫工人被人们称为“城市的美容师”,他们的工作是辛苦的,无论刮风下雨,每天清晨天还没亮,他们就早早起床到分包路段劳作,晚上八九点他们依然还在岗位上坚守,有时在清扫中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危险。各地有关部门应该多给环卫工人温暖,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笔者真心希望,“一个烟头罚款1元”的权力任性别再出现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