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规则,才能守住安全的底线

2018年07月16日 08:11   来源:红网   胡辉

  一度备受关注的南京南站"旅客穿越铁道被挤压致死案",7月13日在南京铁路运输法院一审宣判。法院认定,死者擅自闯入危险区域,需负全责,铁路部门已履行安全保障和提醒义务,不承担责任,据此驳回死者家属的索赔请求。目前,死者家属尚未提出上诉。(7月15日新京报)

  2017年3月26日,上海虹桥至汉口D3026/7次列车到达南京南站,一名男子候车过程中翻越站台,被夹在动车与站台之间的缝隙,被救出时已无生命体征。事发后,死者家属认为车站方存在失职情形,索赔近82万元。从事件经过我们不难看出,这是一起旅客不守规则引发的悲剧。

  不守规则带来的血淋淋的教训还少吗?野生动物园有安全告示,双方有协议,然而仍有不守规则的人以生命付出代价。铁路部门“禁止行人穿越铁路线路、翻越铁路护网进入铁路;禁止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却仍有人为了拍花海,为了在车顶上拍照等铤而走险。这些“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悲剧令人心痛,但其漠视规则的行为又何尝不是安全的警钟?

  安全没有捷径,规则才是最大的保障。以这位穿越铁道被挤压致死的男子为例,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急于上车,都不应该穿越轨道挑战安全。试想:若是每一位急于上路的人都敢于如此挑战,站台该是怎样混乱?安全将是怎样不堪一击?

  公共场合,每一个人都应该严守规则。如这名男子冒险翻越股道,铁路方及时吹口哨提醒,值乘司机也立即采取了紧急制动措施并鸣笛示警,车站已充分履行了安全保障与警示义务等,“死者不顾警示擅闯危险区域”才造成事故,才有了铁路不担责的判决。

  如果一开始能遵守规则,何来之后的事故?有起码安全意识的人,不可能不知道翻越股道的危险。这名男子为何如此放任?其实,他无非凭着一丝侥幸罢了。但是安全又岂能允许侥幸?他无视规则最终酿成悲剧,不仅严重影响铁路公共交通正常运行,还危及自身,给家人带来了巨大打击。文明出行,按规则出行,既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也应是每一位社会主体对公共秩序和安全的共同追求。

  正如主审案件法官于震所说:“应坚守规则,不可心存侥幸,更不能无视铁路安全警示规定”。这一起因为旅客不守规则而自食苦果的悲剧,既是一个安全的警钟,也是一个维权的教材。它警醒我们:任何时候,只有守规则,才能守住安全的底线,也才能有维权的底气。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