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球场违建乱象当休矣

2018年07月13日 07: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住建部网站近日发布《国家部委联合公布5个违法违规高尔夫球场取缔结果》显示,2017年,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发现吉林抚松长白山国际滑雪中心雪上二项夏季高尔夫球场和娱雪区夏季高尔夫球场等5个高尔夫球场存在弄虚作假、死灰复燃、恢复建设、隐瞒不报等严重问题。地方政府已取缔上述高尔夫球场,并严肃追究了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网民认为,要根治高尔夫球场建设屡禁不止的乱象,关键在于提高违法违规建设成本,把现有的政策法规执行到位,彻底打消地方政府和企业的侥幸心理;同时尽快出台规范高尔夫球场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引导有序发展。

  长期以来,高尔夫球场因高耗水、高污染饱受诟病。网民“寒风”表示,违规兴建高尔夫球场,极易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资源和环境伤不起,城乡居民的权益伤不起,法律的尊严伤不起,必须坚决遏制高尔夫球场违建乱象。

  早在2004年,国务院就下发通知,要求停止新建高尔夫球场,国家发改委等部委也多次发文,将高尔夫球场和别墅类房地产开发等列入限制用地目录,禁止此类建设项目开发。

  然而,在政策高压下,高尔夫球场违建依然层出不穷,究其原因是背后的利益链条难以斩断。网民“张维宸”表示,一些地方高尔夫球场建设屡禁不止,与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密不可分。在多地曝光的违建案件中,地方政府存在对用地审批不严格、监督无法及时跟进等现象。开发商打着各种旗号拿地,在其后的开发过程中擅自更改土地用途,地方政府却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网民认为,如果法规不细,执法不严,缺乏监督,再多的禁令都会被无形消解。各相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要切实发挥好管理职责,加大对有关人员的处罚力度,做好对责任官员的问责工作,坚决查处顶风新建、违规扩建的高尔夫球场,严防已清理的球场“死灰复燃”。(记者 明航 整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