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情”预报并非“高射炮打蚊子”

2018年07月11日 08:13   来源:东方网   何勇海

  近日,一则“全国首个‘蚊子出没预报’发布”的消息在网上热传。该预报由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和中国天气网推出,综合分析气象要素和蚊子生长环境特点,将预报等级分为较少、正常、较多和多四个等级。相关专家介绍,“蚊子出没预报”具有一定创新性,蚊子密度也受多个因素影响,包括气温、降水、环境和人群数量等。(7月9日《北京青年报》)

  啥?气象部门预报“蚊情”了?不少网友在看到这则新闻后表示出相当惊讶。在部分网友叫好之时,另一部分网友却觉得,气象部门搞“蚊子出没”预报,完全是“高射炮打蚊子——大材小用”,“还是先把天气预报准确了,再管这些‘闲事’‘无聊事’”。然而在我看来,“蚊子出没”预报不仅不是“高射炮打蚊子”,反而是气象服务精细化的体现。

  蚊子与苍蝇、老鼠、蟑螂并称“四害”,它不光吸人的血,影响人的睡眠质量,还会通过吸血传染很多疾病,比如传染性乙型脑炎、登革热、黄热病、疟疾、丝虫病、黑热病等。前不久有报道称,近年来登革热的主要传播媒介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毒蚊子”,近年来呈逐步升高的趋势。因此在一些地方,近年来都在对蚊子进行统一“围剿”,以确保不发生蚊媒传染病暴发流行。

  而“蚊子出没”预报,至少可为一些地方的集中灭蚊行动提供参考,因为它是基于气象要素和蚊子生长环境特点而作出的预报,比如,气温升高、闷热潮湿,蚊子孳生面积会进一步扩大,数量会迅速增多,密度升高。这时有关部门集中开展灭蚊行动,效果自然就会更好。

  在一些地方大力进行清洁家园、灭蚊防病的行动时,还有一些地方并不重视集中灭蚊的重要作用,也不曾以多种形式加大社会宣传,普及蚊虫危害、孳生习性、控制方法、个人防护等防控知识,提高公众防蚊灭蚊、预防疾病的意识和能力。如果“蚊子出没”预报这种精细化气象服务得以普及、得到广泛认同,能倒逼各地都重视通过集中灭蚊预防疾病,提升市民生活质量。

  这些年,许多部门的公共服务都在追求接地气,都在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产品。“蚊子出没”预报便是气象部门推出的这类好产品。如果说风雨雷电等预报是“高大上”预报,“蚊子出没”预报则是“接地气”的预报,用精细化服务为市民出行提供更细致的参考。这种“既看天气,又接地气”的姿态,恰恰是其他公共服务部门应该学习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