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农产品滞销要有新思路

2018年07月11日 07:39   来源:羊城晚报   秦川

  近期,多地农产品滞销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一些地方和部门协调电商企业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据报道,京东集团专门成立了农产品滞销帮助中心,在该中心推动下,广西钦州等地的荔枝由滞销变热销,云南丽江永胜县、宁蒗县等地滞销的数千吨紫皮大蒜,也通过农产品滞销帮助中心迅速打开了销路。

  借助方兴未艾的电商平台,农产品滞销迎来破解之道,的确可喜。不久前,京东CEO刘强东发微博谈及农产品滞销,感叹“因为信息不对称,每年都有大量农产品滞销现象”,同时强烈呼吁地方政府不要盲目发展水果产业,因为“现在绝大部分的水果基本都是供大于求状态,最近几年大量进口水果也蚕食了部分国产水果的市场!”他建议逐步大力发展有机食品,慢慢做成品牌让消费者和农民都受益。

  在俄罗斯世界杯上大放异彩的欧洲“红魔”比利时队,已迈进4强,其主帅马丁内斯说:“真正起决定作用的不是制定战术,而是战术执行力。”同样的逻辑是,化解农产品滞销,我们也许不缺“制定战术”,而缺“战术执行力”。比如,既然知道农产品信息不对称,农民无法获得精确的市场需求信息,为何不让信息对称起来?既然农产品常受自然灾害影响,抗风险能力弱,为何不真正让保险发挥作用?既然传统的种植模式不合时宜,品种陈旧低端无法满足市场品质需求,经营理念模式大大落后,为何不针对性地加以改观?

  目前,一些电商平台积极行动起来了,富有爱心的公益机构和许多网友也参与进来,但要想彻底破解“丰产不丰收”“菜贱伤农”等难题,我们还有不少的功课要做,有不少的机制要建立。比如电商企业发挥平台、渠道和“战术执行力”优势,形成“农产品滞销快速帮助机制”和“农产品畅销长效支持机制”;而各地政府,则可以通过科学论证,有效引导,按区域种植、规模化生产、订单销售,建立大宗农产品的稳定销售渠道;以龙头企业带动基地建设,企业与农民构成紧密的利益链接,形成农业产业联合体。防范农产品滞销的思路不断打开,破解农产品滞销困局就会更有成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