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普吉岛,旅行安全是我们的心愿

2018年07月10日 07:46   来源:钱江晚报   魏英杰

  这几天一直在关注普吉岛的消息,随着细节报道的不断披露,几番黯然落泪。三千公里之遥的这座泰国岛屿,瞬间由世界闻名的旅游胜地,变成悲情之岛。它夺走了数十名中国游客的生命,也敲响了海外游的警钟。

  天有不测风云,普吉岛翻船事故看似因为天气突变,风浪骤起,难以及时预判。但从整个事件过程来看,以及事后一些现场报道的细节,仍然可以看到不少值得反思之处。也许天灾难以避免,但如果安全防范措施到位,事故过程中船上工作人员应变得力,或可尽最大可能避免人员伤亡。

  比如预警问题。事发当天气象部门是否发出预警,目前各方说法不一。当地警方称,警告过多次旅行社不要离开港口。而据新华社报道,多名遇救同胞表示,船只出海前并没有人告诉他们会有大风浪。还有一个明显证据是,当天普吉岛查龙码头上挂的旗帜为绿色,也就是表示气候条件良好,可以出海。这说明即便有预警,也有可能没通知到位,或者是船只无视警告,继续出海。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都说明预警措施没有落实到位,没有起到应有的防范作用。

  船上的救援设施与应急措施也存在问题。这次遇险的有两艘船,分别是凤凰号和爱莎公主号,其中爱莎公主号船上人员全部获救,遭受重大伤亡的是凤凰号。这或许与爱莎公主号船只较小、船上人员少有关,但更重要的是,根据相关通报,爱莎公主号的求救相对及时,自救措施也颇为得力。而游客遇难集中发生在凤凰号,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游客没有救生衣,许多游客落水后得救则是依赖于其他漂浮物。这是非常严重的过错。

  据新华社报道,即便在风浪来袭之际,凤凰号上还有导游说:“我都没穿救生衣,你们怕什么?”这为悲剧发生埋下了巨大隐患。事实上,当时在那片海域还有一艘游船天秤号,就行驶在凤凰号后面。当风暴到来之时,这艘船采取的措施,一是赶紧让游客穿好救生衣,二是船长立即调整方向,从附近的蜜月岛绕行,在岛后的无风区等候了约10分钟左右,等风力减小了才再度起航,最终逃过一劫。由此可见,凤凰号在应对突发恶劣气候时,采取的应急措施有失当之处。

  近年来,赴海外旅游的中国游客与日俱增,泰国等周边国家成为一大热门旅游目的地,普吉岛更是去年中国游客出行最多的海岛。然而,像普吉岛等海岛游胜地,风光无限的背后也潜藏着巨大风险隐患。比如天气多变,就是当地的一大特色,其备受欢迎的潜水项目,其实也是一种高风险游乐项目。此外,旅行社组团旅游过程中,在投保方面也存在诸多不规范之处,而这些细节问题经常为游客所忽视。

  痛定思痛。这起悲剧也提醒了我们,到海外旅游应当做足安全功课,不仅要事先了解当地旅游环境、风俗文化,还应重点关注当地的旅游风险,提前做好安全防范措施。

  (钱江晚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