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大件歧视”须多轮驱动

2018年07月05日 12:50   来源:东方网   斯涵涵

  大件快递向来不受快递员待见,因为送大件非常辛苦,还占地方。对于用户来说,快递员让你下楼自己取都算客气的,更大一点的,直接只送到小区门口。至于你要寄大件,对不起,人家很多都不接收,形成“大件歧视”(7月4日南京晨报)

  当今的中国,网购非常发达,已经深入到百姓生活的各个层面。不再囿于以往的小件与低价,家用电器、家具等大件快递逐渐成为运输市场的“刚需”,但很多商家只敢承诺“免费送货到楼下”。最后的100米,成了整个大件快递的痛点,给消费者带来了很多麻烦与烦恼。

  仔细梳理,“大件歧视”事出有因:送大小快递收入一样,快递员“不想送”;快递车以二轮车、三轮车为主,难以承载大件快递,运营体系不足,“不能送”;大件商品笨重体大难搬运,不好送”,如此种种,构成“大件歧视”的整体痛点。

  由此可见,造成“大件歧视”不是某一单方面原因,而是牵系到快递员、快递公司、客户甚至道路交通限制等多个方面。行业内普遍存在的“大件歧视”现象使得大件快递需求难以充分释放,也妨碍了快递业的纵深发展,因此需要全盘考量,对症下药:

  首先,主管部门要在多方征询意见的基础上,尽快制定关于大件快递详细、完善的规章制度,利用“经济杠杆”制定精细化定价,解决好送货上门的搬运价格、快递员收入、运输车辆等矛盾,协调处理好各方的实际疑难,充分调动市场积极性,让各方有章可循,也让消费者满意,各方协作共赢。

  其次,快递公司要调整策略,立足长远,努力创新。随着电商渗透的深化,小件快递市场几欲饱和,竞争激烈,而“大件歧视”现象却使得大件快递需求处于被忽视的地带,尚未充分释放,导致消费者吐槽连连。商场有言:“敌无我有,敌有我优”,此乃市场竞争的制胜法宝,有见识有能力的快递公司,不妨抓住大件快递的这个行业痛点,主动构建大件快递的整个运营配送体系,抢占先机,与时俱进,让难送的大件快递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增长点,让消费者获得快捷便利舒心的快递服务,多轮驱动,互利互惠,解决好大件快递“最后100米”难题,推动我国现代快递业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