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别忘了让孩子学会游泳

2018年07月05日 12:50   来源:东方网   奚居辉

  据凤凰网报道,6月30日下午5点多,河南长垣县五名学生为庆祝高考成功,相约到山东东明县沙沃浮桥玩耍,在黄河边浅水区游玩过程中,其中2名学生不慎踏入深水,立马不见了踪影,救援队苦苦打捞了近10个小时仍然没有找到。经了解,这2名溺水的学生高考成绩均超过了一本线。

  溺水事件,多发在夏秋两季,多数是殃及天真活泼的孩子。近年来,为防溺水事件的发生,各地在防范上做了大量工作,如在沟塘河边设立了警示牌,开展安全教育,宣传防溺水知识,发动村、社区干部和“五老人员”开展巡查等,这些,对防范溺水事件发挥了有效作用。但是,由于孩子好玩是天性,玩水纳凉是本能;尤其是在农村,沟塘较多,出门就是,抬头就见,俗话说,“前面淹死人,后面就有划水的”。况且,在赤日炎炎的夏天,孩子们更难以抵挡水的诱惑。所以,对于孩子玩水,往往是防不胜防,这才造成溺水事件的屡屡发生。

  今年进入暑期后,各地溺亡事故频频发生,从6月23日至7月2日,在10天的时间里,仅有媒体报道的就已有26名孩子不幸溺水身亡。6月23日,安徽阜阳6名少年在水沟边玩耍,其中2名下水游泳时不慎溺水;6月24日,郑州贾鲁河中牟段4名孩子不幸溺水死亡;山东泰安刘杜镇下盐店村7名少年结伴去附近一水库游玩,有2名溺亡;江西抚州孝桥村,8名小学生抚河游玩,结果4人溺亡。6月25日下午,安徽池州贵池区乌沙镇新义村马石组6名青少年到江边游泳,其中4人下水不久发生溺水死亡……。据统计,我国每年有7万名儿童死于意外事故,其中约2万名儿童溺亡,排在各种死亡的第三位。溺水已是少年儿童意外伤害致死事故的头号杀手。由此可见,防溺水工作,是事关孩子人身安全的一件大事,切不可忽视。

  每年在溺水事件中,一个个如花生命倏然而逝,使多少个原本幸福的家庭瞬间崩塌,多少泪水伤痛无处诉说……实乃令人心痛。那么,为何溺水事件年年防,却年年噩耗频传呢?窃以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孩子没有学会游泳,大多数家长面对一次次溺水惨痛教训,也没有真正警醒,痛定思痛,而是还一味把精力放在孩子的文化课补习、技艺培养上。因而,在暑假期间,有的给孩子上文化课补习班,有的给孩子上体艺培训班,很少有人送孩子去学习游泳的。从溺亡的孩子中不难看出,有的是由于到沟塘里去玩水发生意外时因不会游泳而溺亡,有的是由于不慎跌入水中因不会游泳而溺亡。因此,要杜绝或减少溺水事件的发生,在做好一些防范工作的同时,就要教孩子学会游泳,提高他们的自我防保护能力。人身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游泳不仅是运动,而且也是一项技能。要使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不仅要让他们学到工作和生活上的本领,而且也要提升他们自我保护的能力。惟有如此,才能使孩子将来成为有用之才。学生家长们,如果你的孩子还是“旱鸭子”的话,暑期别忘了送孩子去游泳班,让孩子学会游泳。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