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摆脱“大件歧视”不只需要“上楼服务”

2018年07月05日 06:54   来源:红网   曹萌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在寄大件物品的时候,往往会遇到很多困难,有的快递公司会拒收,有的则不会送大件上楼,有的则要求加价,快递行业这种“大件歧视”的现象遭到很多消费者和商家的吐槽。(7月3日中国新闻网)

  根据《2017居家大件物流行业研究报告》及《中国大件物流(消费类)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大件物流行业,将迎来新的爆发期。作为物流行业又一块“大蛋糕”,物流企业若能消除“大件歧视”,必然会带来行业的升级。

  物流行业中的“大件物流”,指的是与大件商品行业运输相关的物流,时下主要涵盖大家电和家居物流两大方面。随着线上经济的红火,有不少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在网上,购买大件商品。而大件物流服务不力,从某种程度上也制约了家电家居等行业的消费。所以,一些家电家居企业,不得不在物流上加快布局,物流企业也因此发现了“商机”。

  目前,德邦、京东、日日顺等物流企业,正加快大件物流业务的拓展。德邦甚至将名字改为“德邦快递”,期望依托在大件货物运输上的优势,走进“送货上门”的快递市场。当然, 消除“大件歧视”也不是让快递员“搬货上楼”那么简单。从整体上看,克服“大件歧视”,需要的是“大换血”。

  过去,我国快递服务以应对“小件物流”为主。大件货物规格特殊、操作复杂、技术难度较大,相对于“小件货物”,往往需要耗费更多的人力和时间。可以看到,有不少末端配送运力,主要为两轮的电瓶车、三轮的摩托车和四轮的小货车。对快递网店来说,配送大批量的大件货物,有时会显得“力不从心”。加之,在一些快递公司中,快递小哥是“按单收费”的。大件货物人力搬运不易,又容易破损,且还不能放进智能快递柜。快递网店及快递员,自然而然会产生“抵触心理”。所谓的“大件歧视”,歧视的也许不是客户与货物,而是还不够完备的快递物流机制。

  需求的变化倒逼行业的升级,物流企业若想适应大件物流的趋势,必须在各个方面“扩容”。从更换物流末端的配送运力,到改进快递网点的盈利模式;从物流运输方式的升级,到仓储管理技术的更新;从物流人才的专业化培训,到物流规划的精细化操作。从着眼“小件物流”到适应“大件物流”,牵动仓储、运输、配送、售后等多个环节的共同成长。对消费者来说,也必然会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事实上,京东、日日顺等企业,在智能化技术与大件物流融合方面,也做出了一定的努力。技术与需求的对接,正积攒更多的发展潜力。相信在不久的未来,网购大型家电家具也许就不那么糟心了。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