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大件歧视” 打通快递“最后一百米”

2018年07月04日 13:31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在寄大件物品的时候,往往会遇到很多困难,有的快递公司会拒收,有的则不会送大件上楼,有的则要求加价,快递行业这种“大件歧视”的现象遭到很多消费者和商家的吐槽。(7月3日中国新闻网)

  虽然对“大件歧视”这个概念,很多人还是第一次听说,但是对于经常网购的人而言,却可能已经在现实中遭遇过“大件歧视”了。所谓“大件歧视”,简单点说,就是消费者网购大件物品的时候,比如洗衣机、电视机、电冰箱、按摩椅等等,一些快递公司会拒绝送货上楼,如果消费者一定要求上楼,那么就会被要求加价。而对于一些商家来说,在给消费者寄送大件物品的时候,也可能会遭遇快递公司的拒收,理由是他们没有这么大的货车。

  由此可见,“大件歧视”给商家和消费者都带来了困扰,实际上已经成为影响快递行业乃至整个电商行业健康发展的一个痛点。如果是年轻人在家接收货物,还好说,大不了喊几个亲朋好友抬上楼去,但是如果只有老人在家,或者是在外地的子女孝顺父母,帮父母买几件电器等大件物品,如何上楼入户,就成了困扰众多消费者的一个实实在在的大难题。

  从这个角度来说,消除“大件歧视”,也就成了打通快递行业“最后一百米”的问题。要想治病,先得找到病因,快递行业之所以会存在“大件歧视”,原因主要在于以下三点:一是“不想送”,快递员觉得送大件快递耗时费力,提成又不能相应增加,自然缺乏积极性;二是“不能送”,快递员基本都是依靠小型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来送货,这些交通工具无法运送大件商品;其三是“不好送”,大件商品比小件特殊,很重很大难以搬运,常常不好送货上楼。所以越是大件,越是不好送。

  病因找到了,如何治病才是关键。首先来说,要采取有效措施调动快递员投递大件物品的积极性,比如可以适当提高大件物品的提成比例;其次是通过创新探索,完善当下快递公司的配送体系,增加小型货车、中型货车的运送能力,克服大件商品“不能送”的问题。快递公司乃至整个快递行业都应该明白,大件商品也是商品,快递公司就应该竭尽全力满足商家和消费者的需求,而不应该有“大件歧视”。

  进一步说,当一些快递公司奉行“大件歧视”策略,拒绝接受大件快递,或者是向消费者额外加收“上楼费”“大件费”的时候,其实正是其他快递公司实现“弯道超车”,赢得商家和消费者信赖的机会,比如在大部分快递公司拒绝大件商品的时候,某家快递公司却来者不拒,在运送大件商品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那么自然能够得到更多商家和消费者的认同。我们期待更多的快递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取消“大件歧视”,用实际行动打通快递行业的“最后一百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