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毕业设计”,不觉得脸红吗?

2018年07月04日 14: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些年,为文科大学生代写毕业论文的服务,逐渐从地上转到地下,“枪手”似乎没那么好找了;但为理工科大学生代做毕业设计的服务,却大行其道。无论是在百度等搜索引擎,还是淘宝等购物网站,输入“毕业设计”或者“毕设”,都能轻易搜到各种提供代做服务的网站、店家,而且都宣称有“专业团队”,是“多年老店”。(7月2日《新华每日电讯》) 

  网购“毕业设计”不只是诚信缺失 

  “代产业”在高校盛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教师的教学内容和方式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缺乏教学魅力。可见,有的学生找人代课、代考、代写作业、代写论文、代写毕业设计等,是高校教学质量不平衡的必然结果。特别是,高校“代产业”现象愈演愈烈,不仅意味着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也暴露了相关高校对学生教育管理的缺位和不足,同时,那些找人代劳的大学生,也给自己贴上了不诚信的标签。【详细

  究其原因,学生懒惰、不诚信是一方面,高校“严进宽出”也让大学生的专业学习缺乏紧迫感和危机感。一些学生在大学里过着“及格万岁”的日子,而不少大学老师又天然地认为“大学需要学生自主学习,学不学跟老师没关系”,进而教完课就走人,将工作重点放在科研上。教学关系很松弛,学习效果也在一定程度上打了折扣。【详细

  毕业设计名不副实 网络平台和管理部门也难辞其咎

  安分守理,立身之本。毕业设计本是大学毕业生的本分,为何一些毕业生连这一底线都守不了?学生方面,无法独立完成毕业设计的原因很多,或才学不逮,或时间不足,或重视不够……归根结底,还是意识问题,没把毕业设计当作一回事。教育部长陈宝生日前表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不是轻轻松松、玩玩游戏就能实现的。有人说现在是‘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这种现象应该扭转。”部长高论,切中肯綮。个别大学生在校表现确实如此,玩起游戏来夜以继日、不辨晨昏,做起功课来得过且过,以不挂科为限。【详细

  买毕业设计的年轻人固然让人失望和愤怒,肆无忌惮提供此类服务的平台更是不可原谅。作为平台的运营者,不论是搜索引擎还是电商平台,都理应为自己的尸位素餐感到羞愧。不要说什么“一时失察”,当这种服务已经司空见惯,只可能是平台管理者揣着明白装糊涂,只可能是平台运维者一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有关管理部门也对此难辞其咎。对于这种存在已久的舞弊行为,对于这些严重干扰高校教育秩序的“特殊服务”,难道就没有人在媒体曝光前有所发现吗?到底是没发现还是没重视?到底是管不了还是不想管?有必要进行一番追责和亡羊补牢?【详细】  

  毕业设计能买,前途和未来买不来  

  可见,网购“毕业设计”,再证高校“代产业”之弊,同时也折射出了高校管理失范,这显然值得教育部门及高校反思。尤其是高校,要改变教育管理观念和方式,对教师考核不能一味地偏向科研成果,也要兼顾教学质量,要提高教学水平,能够真正履行自己教书育人的职责;同时,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还是以人性化的疏导为主;要以学生为本,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特别是,对于参与代课、代考、代写作业、代写论文、代写毕业设计的学生,应给予一定的惩戒,并记入信用档案。【详细

  当然,归根结底这件事还是要从高校毕业生自身来堵漏洞。年轻人必须明白一个道理,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古训不是开玩笑的,“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也不是随口说说而已,在最应该努力付出奋斗拼搏的年纪里,却靠着兜里的零花钱来买轻松与方便,当你真的需要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来谋取一个功成名就时,谁又会给你轻松和方便?详细

  微言大义: 

  @炫雅男神范:老师说这样后患无穷,说不定之后别人就会用你的论文答辩。

  @孤独走走婷婷:毕业设计真的应该好好管管了,水分太大,这样真的好吗?

  @废鹅AUFAIR:这都什么学校,怎么培养学生的?

  @我是陈十七:孩子,现在作假没人管。到了社会,坑的是自己啊!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高校对于代考、代写论文、代写毕业设计等行为应零容忍。当下,高校“代产业”如此盛行,究其原因,除了学生诚信的缺失和网络平台相关服务的泛滥,高校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高校应作出正确引导和管理,只有教师对毕业设计严格把关,才能减少学生的侥幸心理。不过,高校学生也应明确,毕业设计或许可以“网购”,而实打实的知识和技能却是买不来的。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