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自力:美国正强化新型国家垄断

2018年07月04日 09:11   来源:环球时报   何自力

  盘点特朗普新政的特点,对观察未来走势很有帮助。透过个人变化无常的行事风格,有一点可以看得很清楚,即更大程度地强化国家干预是特朗普新政的主色调。

  自上世纪70年代初以来,美国在全世界带头推行新自由主义政策,核心是消解国有经济,削弱国家干预,壮大私人经济,强化市场调节。这套理论很快在资本主义世界泛滥开来,并被许多发展中国家和苏联东欧国家模仿和照搬。但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给这些国家以沉重打击。

  后危机时代全世界都在反思新自由主义,美国也不例外,国内主张加强国家干预的呼声越来越高。2009年奥巴马政府上台正逢金融危机肆虐之时,为此它实施了一系列强化国家干预的经济政策,如用7000亿美元救助计划帮助大企业大银行脱困,大力推行再工业化战略等,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7年,打出“美国优先”旗号的特朗普政府上台,继承了奥巴马国家干预的政策主色调,而且变本加厉。

  种种迹象表明,特朗普政府推动强化国家干预,已经和正在改变美国市场经济体制与美国经济的运行轨迹:

  其一,美国市场经济运行的传统准则正在改变。特朗普上台以来,要求私人资本从国家利益出发考虑投资活动,大规模减税政策鼓励对内投资,奖励资本回流,限制对外投资。美国私人垄断资本的自由决策行为越来越受制于美国政府的意志和要求,私人垄断资本与政府越来越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西方经济学中描述的那个完全靠私人自主决策和市场机制自发作用盲目发展的美国市场经济正成为明日黄花。

  其二,美国政府的经济职能不断扩大。美国政府正在大力度实施再工业化和占领重大科技创新制高点战略,对金融资本施以严格管控,对私人垄断资本实施大规模税收优惠,对高科技产业实施最严格保护,对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政府支持力度。政府对国民经济的干预在深度和广度上不断扩大,使得美国经济的国家垄断色彩越来越浓厚。

  其三,美国市场经济体制变得越来越封闭。美国政府认为金融自由化、投资自由化和贸易自由化,是美国私人垄断资本大规摸对外投资、加快制造业转移海外、不断扩大外包业务的制度原因,是导致产业空心化和巨额贸易赤字的罪魁祸首。特朗普退出TPP、限制外资对美国高科技产业的投资、责令海外企业回归本土、不惜与一大批国家打贸易战,意味着美国放弃了金融自由化、投资自由化和贸易自由化政策,转而实施最严格的保护主义政策。

  其四,美国成为经济全球化逆转的主要推手。现有国际秩序是经济全球化的制度基础,对经济全球化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随着美国经济实力的衰落,继续支配国际秩序已经力不从心,故放弃责任甚至破坏国际规则势在必然,将给世界经济复苏和快速发展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特别是美国破坏国际规则的目的,是为了更方便其实施完全服务于自身利益的单边主义政策,将对国际和平及世界稳定构成极大威胁。

  美国市场经济体制改变传统运行路径,更大程度地强化国家干预,这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国际国内各种矛盾综合作用的结果,将越来越固化为成形的制度安排,形成新型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深刻认识美国市场经济体制这一重大转型,对于观察美国市场经济体制乃至基本制度的发展方向,把握美国经济的走势,预测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的演变趋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者是南开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