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财商培训谨防过犹不及

2018年07月03日 11:37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继“智商(IQ)开发”“情商(EQ)管理”之后,“财商(EQ)教育”一词近来在不少妈妈群中火了。“财商教育”内涵和外延在欧美尚争论不休,国内儿童财商培训市场却已十分火热。目前活跃在北京的财商培训机构,大都采用“线上授课+线下实践”方式,甚至有保险机构将“少儿财商游戏竞赛”作为吸引客户购买产品的导流方式之一。(7月2日《北京晚报》)

  据悉,财商本意是“金融智商”,英文缩写为FQ(Financial Quotient)指个人、集体认识、创造和管理财富的能力,包括观念、知识、行为三个方面。涵盖两方面的能力:一是创造财富及认识财富倍增规律的能力(即价值观);二是驾驭财富及应用财富的能力。财商是与智商、情商并列的现代社会能力三大不可缺的素质。

  因为财商被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是实现成功人生的关键,因此,一方面一些家长就舍得在提高孩子财商上投入;另一方面也为财商培训市场提供了发展空间。自然,只要利于孩子成长、成功,积极参与财商培训就未尝不可。只不过,据报道,这一培训市场也存在教学内容生搬硬套,过度营销,师资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这就意味着,消费者对其不能过度迷恋。

  以记者采访到的信息为例,尽管目前北京市面上的财商培训机构课程设置五花八门,比如,有的声称引入了欧美专业的青少年财商培训体系,有的表示自己独创了多层次的少儿财商教育体系等等,但是这些机构课程的实质教学内容均大同小异。以现金流游戏为例,大多都脱胎或照搬“老鼠赛跑”的游戏规则。

  事实上,财商教育的本质是家庭教育。父母的日常行为做派,就是最好的引导。因此,提升孩子的财商水平,一方面家长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告诉孩子钱是如何得来的,也有必要引导他们积极参与消费;另一方面家长若认为能力不足,完全可以通过学习相关知识后再教育引导孩子,而且在这一过程中也能够实现亲子与收获知识双赢。

  即便家长给孩子报商培训班,也应注意两个方面,一是对培训机构多些资质审核,更切忌仅迷恋商家的宣传;另一方面参加培训班,也不能忽略家庭教育的作用,否则全仗着培训班来提升孩子的财商,就可能起不到应有的作用。毕竟,每个年龄段的孩子对金钱的认识和利用是有差别的,而且每个孩子的生活环境也不同,万不可忽视他们的个性化。

  一定程度上来看,儿童财商培训红火,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家长的焦虑心态。期待孩子成龙成凤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报任何班也应遵从孩子的意愿。以财商培训班为例,家长的意愿虽好,也应该听听孩子的意见。诚如专家建议,家庭教育是孩子财商发展的关键切勿“揠苗助长”。而家长,更须切忌对此过犹不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