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送别离职员工被辞退 老板岂能如此任性

2018年07月03日 07:22   来源:红网   杨应和

  日前,杭州市某企业一员工发帖吐槽:得知一同事要离职并离开杭州,我们几个人和已离职小伙伴难得聚在一起吃了个散伙饭、发了个朋友圈,结果悲催了……公司老板看到后在公司群发飙:“请在照片里的各位明天自己提交辞职报告!谢谢!请你离开我的公司!”(7月2日中国新闻网)

  曾经一起奋斗过,在困难面前相互鼓励,在克服难题后共享喜悦,日久生情,突然某同事离职,怎不令人黯然伤神?匪夷所思的是,小聚一下重温一起走过的岁月,叙述离别之情,这人之常情却遭到他们公司的老板极力反对,以不容置疑的口吻,让所有参与聚餐者统统离开。

  这有悖于世道人心的做法,反映出该公司老板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的姿态,炫耀着其主宰他人命运的权力。

  当今社会,没有包身工。企业追求利益,但要知道人力资源也是生产力。企业中的每一位成员都不可缺少,包括他们的团队合作精神、丰富的工作经验、客户人脉关系以及长期累积的市场洞察力等等都是一笔无形的资产,轻易让他们辞职的老板,对公司是一大损失,这说明该老板情商不足。

  而且,这一做法也有违法律。《劳动合同法》第38条规定了用人单位可单方和劳动者劳动合同的多种情形中,并没有与离职同事吃饭被开除之规定。

  "我的命运我做主",这只是一句豪气冲天的口号,多数情况下,我们不得不忐忑无助地把牢骚埋藏心底,再有能力的人,都有弱势的时候,在颐指气使的强势老板面前不得不无奈被动地接受无理的训斥。这也是他们想通过互联网发帖方式寻求解决之道。虽然众多热心网友齐声讨伐,但如果该老板真的让他们辞职,除了员工应有维权意识,当地劳动部门应当及时介入,有效维护员工合法权益。

  员工与老板不应是对立关系。该老板应当好好反思,那位员工为什么离职?是劳动价值得不到相匹配的待遇?是不能充分实行个人价值?在管理方面是否需要进一步深化改进?尊重与关怀,体谅与帮助,才能充分调动每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凝聚力和向心力,才能让企业行稳致远。

  多点反思,多点温情,多点理解,多点尊重,放弃傲慢和权势,千万别恃强凌弱,平等对待每位员工,就没有埋怨和冲突,否则,换作谁,都不会在该老板的领导下多呆一秒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