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任由网约房野蛮成长

2018年07月02日 07:14   来源:红网   肖尧

  在共享经济时代,各种共享经营模式层出不穷,其中,以在线短租为代表的“网约房”受到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热捧。由于还未受法律认可,“网约房”处于经营“灰色地带”,面临无法可依的尴尬处境。专家和业者表示,“网约房”作为新兴的住宿形态,值得鼓励,应该对其规范化,促进行业健康发展。(6月29日东南网)

  网约房不仅环境温馨,而且服务也充满个性化,的确比酒店更加有吸引力,这也是其存在并且受宠的主要原因,但是受宠却不等于合法。且不说这种经营行为在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和支持,单说这种行为就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安全问题。我国法规对酒店经营有着明确且严格的规范和要求,不仅要求酒店具备一定的经营资质,还对酒店消防安全,卫生安全都有着严格规定,在经营中要求酒店对入住旅客实行实名登记,这些举措都是确保安全的重要举措。可是网约房却没有如此,不仅没有消防安全设施,甚至可以容许顾客在房间做饭,使用电器,这就给安全埋下了巨大的隐患。再者,在具体的经营中,也没有对顾客进行任何的信息登记,这也存在着巨大的安全漏洞,为不法分子提供着栖身之所,很容易造成巨大的危害。因此,网约房虽然符合市场需要,却不符合安全要求,这就需要对这种经营行为进行规范,不能任由其野蛮成长。

  对于网约房,虽然法律没有明确的支持,但是相关方面却释放出支持和鼓励的态度,比如, 2015年国家旅游局出台的《关于实施“旅游+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通知》就指出,支持企业利用互联网平台整合闲置房产,规范发展在线度假租赁。2016年,福建省出台的《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实施方案》,同样支持在线度假租赁在内的新业态旅游企业发展。可见,网约房的出现是符合旅游发展需要的,因此,对于这种行为,不能一味地禁止,最好的办法,就是从法规层面做好设计,为网约房的规范化经营创造环境。比如,从法律层面给网约房一个合法化的身份,制定出相关管理规定,规范行业发展。

  其次,应该明确监管。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比如,制定网约房的准入门槛,加强资格审查,参照酒店的经营管理,对入住顾客实行实名登记,在安全和卫生等方面做好保障,确保其合法经营。再者,加强惩罚。制定惩罚措施,对市场上的网约房加强管理,发现违规经营,不仅要追究房东的责任,还应该加强对平台的处罚,通过这些举措,确保网约房在法制化和规范化的轨道上运营。

  网约房是时代的产物,即便其存在着一些经营问题,也不能一味地杜绝,应该找到问题的所在,积极采取措施,从法规、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加强引导,这样才符合现实发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