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喷停”高铁须广而告之

2018年06月29日 07:58   来源:北京晨报   陈广江

  高铁上不能抽烟,很多旅客都知道,高铁上也不能喷浓度高的香水和防晒喷雾,你知道吗?这不,就在6月26日,郑州东开往安阳东的高铁上,一女士喷了高浓度的香水,高铁自动“停了”,原来,香水味太浓,被感烟探头检测到,触发火灾报警,导致列车延误3分钟,这3分钟导致后续列车接连晚点。(6月28日《郑州晚报》)

  对精确到分秒的高铁来说,短短3分钟非常重要,因为一列延误后续全部延误,即使没有引发故事,时间成本也是巨大的。

  根据相关规定,像指甲油、香水这类含有酒精等易燃物质的物品,属于限制携带至火车上的物品。但安检不严的情况下,这些物品就被带上了列车,甚至很多人都不清楚香水能不能带上高铁。在网络搜索中,“高铁能带香水吗”“能带多少”等问题频频出现。

  正因此,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喷高浓度香水可以逼停高铁。换言之,乘客一个无意间的行为,就可能惹出大事,这是最可怕的。盛夏来临,人们携带香水、花露水、防晒喷雾等用品出行属正常现象,但一旦带上高铁并不当使用,或导致高铁延误。

  为什么都知道高铁不能抽烟,而不知道高铁也不能喷香水?在宣传上,高铁禁烟的宣传力度很大,基本到了广而告之、妇孺皆知的程度,而禁止携带和使用香水的宣传力度就没这么大。这与香水的浓度和用量有关,低浓度或少量使用到不了逼停列车的程度。

  此外惩罚也不同,在高铁上抽烟,轻则罚款,重则拘留,这样的案例在现实中并不少见。但对于携带和使用香水、花露水、防晒喷雾等用品的行为,只要不造成严重后果,一般不会被惩罚。本次事件中,涉事女子是否受到了惩罚,报道只字未提。该报道的不报道,令人遗憾。

  仅仅是提醒还不够,“高铁上别喷香水”还需广而告之,必要的时候应拿出惩罚措施。比如因使用香水、花露水、防晒喷雾等导致列车大面积晚点,就要付出代价,“不知道”不是免责理由。倘若一味秉持“不知者不怪”的态度,很可能会导致更多的“无知者无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