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宾馆变身好评酒店监管不能哑语

2018年06月28日 09:59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侯先生在“去哪儿旅行”手机APP上预订了北京建国门外的一家酒店,入住时不但没有看到客服人员接待,更蹊跷的是,房间也没有上锁。随后客服人员在电话中告知“钥匙在房间的烟灰缸里,如果退房,也请把钥匙放回到烟灰缸里”。而入住后,侯先生发现,酒店内环境与宣传不符。(6月27日《法制晚报》)

  这样的“乌龙”事件,并非是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一面是网络平台上的好评如潮;而另一面是名实不副小旅馆,甚至是没有合法注册手续的“黑店”。这样的事件,无疑会给消费者带来巨大的安全隐忧。尤其是在网络平台订房如此便捷的当下,而有些消费者更热助于看好评,这就极容易被“黑店”所坑害。

  黑宾馆变身好评酒店,与网络平台的审核不严有一定关系。于平台而言,首先,运营方要审慎对待实际经营者,履行必要的审查义务;其次,对入驻商家是否存在“刷好评”的行为,互联网平台也不能放任不管;第三,平台有必要建立“去污”机制,对不合法不合规的酒店及时下架,毕竟,消费者选择酒店,是基于对旅游平台的基本信任。

  当然,黑宾馆变身好评酒店,除去互联网平台的审核机制不力外,与市场监管部门失察不无关系。比如,记者在这家酒店式公寓所在大楼一层大厅看到,一个条幅上用红底白字写着:楼内宾馆均为非法黑宾馆为了您的安全请不要居住。既然这其中存着非法黑宾馆,缘何不对其依法取缔,而是任由其“茁壮成长”。

  从而更细节出来看,诚如有的居住客人评价,“说是酒店,其实就是两个人包了一些房间对外营业,没有前台,住宿不要身份证,还断电……客观地说房间硬件是没有问题的,就是安全问题有点操心。”由此可见,这样的“酒店”存在着巨大安全隐患,更有可能成为不法分子的落脚点,甚至会给周边的居民带来安全隐患,这些盲点监管部门理应重视起来。

  黑宾馆变身好评酒店的背后,不单单是互联网平台存在问题,因此,要规避此类问题,铲除“黑店”生存的土壤,也须多方合力。一则互联网平台加强入驻商家的审核;二则相关部门也应该加强业主的安全和法律警示,比如,这些楼内酒店式公寓并不是正规宾馆,都是业主委托给个人、个人再对外转租,唯有管住源头才能减少安全事故。

  于消费者而言,一方面,在网络平台上订房,既不要迷恋价格低廉,更不应过于追捧好评;另一方面,订房达到目的地后,发现酒店内环境与宣传不符,须增强警觉,及时通过合法渠道申诉或维权。当然,网络平台对此类问题,切忌曝光后再着急处理,将审核责任落于平时最重要。同样,市场监管部门对此更不能哑语,还须主动作为。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