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取消“学历认证收费”值得点赞

2018年06月28日 09:58   来源:东方网   段思平

  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近日联合下发通知,宣布自2018年7月1日起,全面取消国内高等教育学历学位认证服务收费。取消国内高等教育学历学位认证服务收费后,已在高校学生学籍学历信息管理系统和学位信息管理系统相关数据库中注册的学历学位原则上实行网上查询和电子认证,尚未完成电子注册的学历学位继续通过人工核查提供书面认证,相关服务所需经费由财政按规定保障。(6月27日《北京青年报》)

  现如今,毕业生求职、职工评职称、市民积分入户等场景,都可能用到学历学位认证报告。有人质疑,自己拿出学校颁发的学历、学位证书不就行了,为何还要学历学位认证呢?这是因为,近年来学历造假越来越泛滥猖獗,单凭一纸学历证书,有时确实可能让假文凭鱼目混珠,有了认证报告就万无一失了。但令人不解的是,“证明我的学历证是真的”竟然逐渐演变成一桩总收费过亿元的生意。可以说,“学历认证”非“奇葩证明”;但“学历认证收费”却是彻头彻尾的“奇葩收费”。

  “奇葩收费”,首先奇葩在价格贵。根据国家发改委文件,国内大学生申请学历认证报告,一份收费95元;“海归”学子,认证一次则贵得多,每份收费360元。这些都是绝不议价的。“官方定价”已经不菲,但有些地方还擅自提价,如有媒体曝光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针对省外院校毕业生的认证,一次收费135元。

  此外,“奇葩收费”还奇葩在巧立名目、变着花样多收钱。比如一个国内毕业生付了95元服务费,只能在20天后收到认证报告,想加急?再加100元“加急费”。再如“海归”人员还需要把学历认证报告翻译成中文,很多地方规定必须去“指定公司”翻译。凭常识大家都能想到,只要一“指定”,肯定比市场价高,这一翻译起码又是300元。计算发现,国内高校毕业的研究生如开具一整套认证,即本科、研究生的中英文学历认证报告、中英文成绩单各一份,花费超过1000元。

  显然,收费高、服务差的“学历认证”已经越来越背离其初衷,并凭借其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的垄断地位,成为某些部门借机敛财的工具。三部委“取消学历认证收费”的通知,起到了正本清源的作用,让学历认证回归其公益、非盈利的本质,应该说是符合民意期待的。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过去这些年来,学历认证收费总共收了多少钱?这些钱收了之后被用在了哪些地方?其成本核算的依据到底是什么?这些问题,仍然没有答案。有关部门应以全面取消学历认证收费为契机,对学历认证收费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对社会公开透明,给公众一个交代。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