亟待以制度约束养宠物接种疫苗

2018年06月28日 09:58   来源:东方网   犁一平

  据统计,广州市每年有超过12万人按流程完成狂犬疫苗接种,按每人接种五针疫苗计算,就超过了50万针次。这得益于接种疫苗的意识提高,老城区居民中因狂犬病而死亡的案例越来越少。另一方面,只要为宠物接种疫苗,在动物间消除狂犬病病毒的传播,人接种疫苗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避免的。(6月27日《南方都市报》)

  扁鹊是古代名医,倍受推崇,得到皇帝垂青。但他却说大哥医术最高明。为何?因为大哥能够“治未病”。实际上,扁鹊说的是就预防。被狗或猫咬了,打狂犬疫苗,就是预防感染,即扁鹊说的“治未病”。

  据悉,目前狂犬病的死亡率仍然是100%,非常恐怖。因此,人被阿狗阿猫咬了,必须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才能预防发病。但是,根据疫苗门诊专家意见,只要给狗猫进行广泛疫苗接种,比如达到70%的接种率,狂犬病在动物间传播的几率就会下降到极低的水平,进而大大降低人被感染狂犬病的概率。

  那么,目前宠物犬宠物猫接种疫苗的比例是多少呢?据悉,目前广州市民的宠物疫苗接种率一直在徘徊在7%-8%之间,最高仅10%。正是因为宠物接种疫苗的比例太低,所以,不少主人被宠物咬伤以后,不得不接种狂犬病疫苗。据统计,目前广州市每月收治近3000犬伤患者,一个月就要打1 .3万多狂犬疫苗针。

  当下宠物疫苗接种率低,一方面由于养宠物犬宠物猫的人缺少预防狂犬病的意识,很多宠物没有接种狂犬病疫苗,埋下了隐患。这是对宠物爱得不够的一种实际表现和结果,令人担忧;另一方面,社会管理没有跟上,没有规制约束养宠物的人必须给阿狗阿猫接种疫苗,有的宠物主人无意识,也不自觉。

  所以,当务之急,亟待出台规则和制度,强制约束养宠物的人给宠物接种疫苗。这既是城市养宠物的必备条件,也是提醒宠物主人加强自我保护意识的必须。进而言之,这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城市文明成色的管理议题,又是预防宠物传播狂犬病病毒、有效保障市民不受狂犬病威胁的题中之义,不能小觎。

  事实上,很多养宠物的人不差钱,不在乎给宠物接种狂犬病疫苗,关键是要出台制度推行和约束,谁不给宠物接种疫苗,谁将受到惩罚,就没有人敢大意了。退一步说,即使有人反对,往往只是开始遇到阻力,只要长期坚持,就一定能习惯成自然。当养宠物接种疫苗成为制度标配,每个养宠物的人都会自觉遵守。毕竟这是对宠物的爱,也是对主人自身负责。进而减少人接种疫苗的用量,善莫大焉。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