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开通免密支付 应由用户决定

2018年06月28日 06:59   来源:广州日报   刘琛

  近期,中国银联宣布将小额免密免签单笔支付限额由300元提升至1000元,上调理由是原有的单笔300元限额已经无法满足持卡人的支付需求。然而不少人却全然不知自己新开的银行卡已经被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支付功能。

  小额免密免签支付指的是消费者无需输入密码或者签名,即可刷卡完成支付。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免密交易限额的提升,可以提高支付效率,对消费者和商家来说也更快捷、方便了。像是在一些欧美发达国家,银行卡小额免密免签支付已经比较普及,因此银联推出相应功能也顺应国际趋势。

  此举初衷虽然是好的,但在“操作方式”上却有点不妥。个别免密免签支付功能在用户新开卡就被默认开通,并没有征得持卡人的同意。这无疑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用户知情同意权、自主选择权。此外,这意味着交易风险的相应增加。万一消费者丢失了银行卡,就有被盗刷的风险。

  对此,银行在开通此项功能时,应当充分、有效告知用户相关内容和风险,并由用户签字确认,而不能越俎代庖替用户做主,这才符合交易的公平合理程序。进一步来说,银行不妨将免密免签支付由默认开启改为默认关闭,有需求的用户可以自行申请开通,而且免密免签支付的单笔限额多少也应由用户自己说了算。这样既能保障诸如老年人等群体的相关权益,也可兼顾对此项功能有需求的用户。

  银行只有充分尊重用户知情同意权、自主选择权,并尽可能降低支付安全风险,才能吸引更多用户,逐步提高银联卡在支付市场的竞争能力。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