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郑德荣一样做个有鲜明底色的人

2018年06月28日 06:52   来源:红网   何浩民

  去世前半个月,仍坚持在病床上听学生通读论文稿,用尽全身力气逐字说明修改意见;弥留之际,一边插着吸氧管一边拉着学生的手,缓慢而坚定地留下人生遗言:“不忘初心”。著名中共党史学家、东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郑德荣教授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引发广泛关注。(6月27日《人民日报》)

  底色,即本色,是做人的基本形象,廖俊波同志以实干担当为底色,在干事创业中奋发进取、积极作为;焦裕禄同志以艰苦奋斗为底色,“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雷锋同志以服务人民为底色,一心一意帮助他人。而“红色理论家”郑德荣教授,用以身许党的忠诚,顶天立地的担当,鞠躬尽瘁的奉献,诠释了共产党员的鲜明底色,每位党员干部应该像郑德荣一样做个有鲜明底色的人。

  要像郑德荣一样用信仰擦亮“忠诚底色”。郑德荣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毕生“在马言马、懂马信马、传马护马”,把忠诚书写在信仰的旗帜上。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对党忠诚”作为入党时候的一句誓词,不仅仅是每位共产党人在党旗面前的庄严承诺,更代表着自己一生的信仰,党员干部要像郑德荣一样,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在各种考验面前确保信仰不缺失、本色不褪色,让在党爱党、一生为党成为自己的鲜明底色。

  要像郑德荣一样用实干发扬“担当底色”。“干顶天立地事,做举旗亮剑人。”67年来,郑德荣共撰写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著作和教材50多部,发表高水平论文260多篇。对党员干部而言,实干是担当的最好体现,每位党员干部都应该像郑德荣一样,立足自己的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大胆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于实践,真正做到敢于担当、实干进取,用扎扎实实的工作业绩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精彩答卷。

  要像郑德荣一样用一生书写“奉献底色”。60岁后郑德荣并没有像多数人一样退休回家,含饴弄孙,悠闲自适,而是选择继续奉献着自己的才智,这一干就是30多年。有的人以帮助他人为快乐,有的以探索创新为快乐,郑德荣把奉献当做自己最大的快乐,党员干部要学习他的“快乐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热爱自己的工作,乐在其中地坚持,并从中找到快乐,将其化作自己自然而然的人生常态。

  对共产党人来说,底色就是自己的名片,每位共产党员都应该牢记入党初心、永葆党员本色,时刻用底色唤醒身份意识,始终做到对党忠诚,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真正做个有鲜明底色的人。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