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欺欺人的“刷步神器”不要也罢

2018年06月25日 15:32   来源:南方网   苑广阔

  微信运动的榜首不靠运动,而是依靠刷步器就能轻而易举获得。“鼓励用户积攒运动步数——进而获取相应的奖励——最终来带动商品人气”,记者采访调查发现,这种营销手段被不少商家“青睐”,而这种方式也催生了刷步器的热卖。这种手机刷步器,每摇一小时就能增加运动步数六七千步左右,甚至可超过万步。(6月25日《北京青年报》)

  绝大多数智能手机都带有运动健康类软件,手机应用市场这类软件也有很多,它们共同的作用就是帮助用户记录每天的运动量、运动时间、消耗的卡路里等等,然后为用户进行自我健康管理提供数据参考。而为了鼓励用户更多地使用这些健康运动软件,这些软件还会推出各种各样的激励措施,比如在QQ好友、微信好友当中进行每天运动量排名;每天运动步数达到了一定的数值,会有红包或者是虚拟币值的奖励,等红包或虚拟货币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兑换相应的礼品等等。

  尽管从主观上来说,运动软件是在通过自己的软件聚拢人气,引入流量,然后贩卖自己的各种和运动有关的商品,但是在客观上,这些运动软件确实倡导和鼓励了网友参与体育运动,有利身体健康,是值得肯定的,也是软件方和网友的一种双赢。然而“刷步神器”的出现,却改变了这种双赢局面,实际上变成了软件和“刷步神器”的双赢,而使用这些软件和“刷步神器”的网友,则沦为了一种自欺欺人的境地,完全就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所谓的“刷步神器”,就是一种简单的电子机械装置,只要使用者把自己的智能手机放在上面,它就可以摇来摆去,模拟人带着手机运动的情况,然后骗过手机的健康运动类软件,帮用户计算每天运动的步数。这样一来,手机用户完全不用自己走路,就可以通过“刷步神器”轻松刷出每天几万步的记录来,然后凭借这样的记录参加运动软件的排名,获得各种奖励。还有的大学生,则是用它来应付学校的硬性运动指标。

  然而 ,“刷步神器”的出现和热销,实在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情。一方面,说得轻点这是一种游戏,说得重点,这就是一种对他人的欺骗,一种作弊,一种不诚信的行为;另一方面,如果手机用户陶醉于这种虚假的“刷步”而忘记了现实中真正的“走步”,那显然是一种自欺欺人,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行为,实不足取。它带给手机用户的只是一种在他人面前的虚荣心,但是对真正的体育锻炼和身体健康却没有任何帮助。

  运动软件鼓励了手机用户参与体育运动,而“刷步神器”则是在帮助用户进行作弊,孰是孰非,不难分辨,就看手机用户能否秉持理性的态度,做出理性的选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