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狗卫士与护狗恶人也许就一步之遥

2018年06月25日 07:40   来源:红网   张立

  近日,江南省南京市江宁市民童伟的儿子被狗咬伤,一怒之下童伟把狗摔死,事后他与狗主人达成和解,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摔狗一事却给他全家带来了汹汹辱骂、各种恐吓,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经营和生活。其妻因不堪其扰割腕自杀。(6月23日 江苏新闻广播)

  一场因狗咬人所引发的案件,没有因为事件双方的和解而终止,反而外溢出这么令人震惊的舆论狂潮,以及对他人正常生活的严重影响。事已至此,摔狗一事,已经突破了双方的本意。一场舆论的是是非非和公民个人合法权益能否得到保障,在网络无所不在的情况下再次被放大。一场因狗而起的纠纷,所牵引出的爱狗人士及事件双方,变得让人伤不起。爱狗人士与爱狗恶人之间,似乎只有一步之遥。

  其实,这起冲突还是围绕着狗和人之间的关系来展开。从涉事双方来看,双方已经在平等且合法的基础上和解,外界的任何争论都会成为无源之水。然而,正是这种无源之水,反而引起了舆论狂潮和现实的侵扰。曝光童伟个人信息,各种恐吓,就是因为一条狗,并且以爱狗的名义,进行着严重侵扰他人生活的非法行为。爱狗主义借着网络力量,已经从保护发展到霸护的边缘。

  事后的发展已经有些血腥的味道。童伟家正常的生活被打扰,连经营饭店都被严重干扰,其儿子也受到了现实威胁,这是网络的副作用,但这只是工具,真正的恶因是所谓的爱狗主义,狗权至上。

  这些年来,围绕着爱狗和人之间的争论已经不胜枚举。在高速公路上拦截拉狗货车,在玉林狗肉节期间,干扰经营者正常的生活。在这些人的眼中,爱狗可以“为所欲为”,不管是合法合规还是违法违规,只要他们认为是爱狗的就可以。于是,在这样的思维模式下,爱狗就成为“人权”和“狗权”模式之争,甚至发展成为网络暴力、现实暴力,已经从本应走入正道误入歧途。

  如果说,爱狗属于道德范畴,把道德与法律相混淆,并把道德凌驾于法律之上,甚至把保护狗的行为变成违法之事,这就既是不道德行为,也已经超越了正当合法的界线,不应被误读更不应得到纵容。在保护动物方面,真理再往前一步就是谬误。爱狗的理念,也是如此。如果爱狗超越了法律,超越了通常的普遍认知,严重影响、侵害了他人的合法权益时,就会走向反面,也将失去光彩熠熠的形象而变得甚为丑陋。

  今后一段时期,类似的案件可能还会发生,但相关方应该引以为戒。童伟被打乱的生活,被迫关停的店铺,其妻割碗赔命的血腥,如果还不能唤醒这些所谓的护狗卫士的疯狂,只能他说这些所谓的“护狗卫士”太冷血。以牺牲他人合法的权益来满足一些人的网络狂颠和暴力乱用,来满足所谓的狗权至上,这样的乱象就不可能终止,还可能继续贻害社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