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希淼:防风险不能忽视非金融机构

2018年06月25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董希淼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防风险不能忽视非金融机构

  相比金融机构,如何对形形色色的非金融机构实施有效治理,通过治理清除害群之马,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成为监管部门的一大挑战。金融监管部门防范金融风险应突出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即对持牌和非持牌机构坚持统一监管,规范金融秩序,引导金融业健康稳定发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金融监管全覆盖,不留死角和空白点,进而减少监管套利,降低风险隐患。

  陈音江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

  异地业务不办增加消费者负担

  运营商全国一体的资费跑在了前面,但全国一体服务体系却有些跟不上脚步,销户、换卡、换套餐,各类重要业务只能回到归属地营业厅办理。尽管异地业务不办理是为了防止冒名顶替、电信诈骗等行为,但这一解释在信息化时代仍站不住脚,这是明显排除或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免除经营者责任的不公平、不合理规定。既然无论是异地还是本地办理,运营商都需要对办理者身份实行有效审核,就不能以安全为借口增加消费者负担。

  颜建周

  中国药科大学研究员

  多因素致终端药价变化“慢半拍”

  终端药价变化“慢半拍”是因受到了多重因素影响。比如,在今年5月1日前,国内市场中已经库存了一定量的进口抗癌药品,这部分药品不享受降税政策,价格会与之前保持一致。而且,这部分药品库存销售完毕仍然需要一定周期,因此在短期内价格没有出现明显变化。药品价格受多方因素影响,如研发和生产成本、原辅材料价格、市场供求关系、市场竞争环境、同类竞争产品定价等。在降税政策出台后,企业会综合考虑相关因素决定药品的市场价格。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