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丰收节”为乡村振兴增力

2018年06月22日 10:01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6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关情况。

  国务院近日公布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批复。批复指出,关于申请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请示收悉,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具体工作由农业农村部商有关部门组织实施。(6月21日中国政府网)

  据报道,“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毋庸置疑,农民是中国人口的最大多数,他们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础,而且他们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可以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是对亿万农民的深切关怀,更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

  诚如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介绍,“中国农民丰收节”可不是一般的节日,是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也是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生动体现。诚如其言,一则于农民自身而言,“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同样是一件蕴涵人民情怀的好事,意味着自此广大农民有了自己的节日,提升的必然是自豪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则于农村而言,尽管这一节日是全国性广大农民参与的节日,但是也会引发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从而形成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等强大合力。比如,在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过程中,一些龙头企业就能充分发挥作用,就可以把新技术、新信息、新管理带进农村,把农产品、农村劳动力带进市场,从而激活农村发展活力。

  三则于农村文化而言,有利于传承弘扬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文化传统。在我国各地,也存在着形式多样的庆丰收的传统。如今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助于树立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而且在实施中,继承和弘扬各地庆丰收的传统,不仅有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且更能够有效增进民族团结和区域交流,让优秀文化传统更深入人心。

  同样,从更深远的意义来讲,“中国农民丰收节”必然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提出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

  “中国农民丰收节”在激发广大农民斗志、营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良好氛围、满足农民文化需要等方面,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诚如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介绍,“中国农民丰收节一定能够办成农业的嘉年华、农民的欢乐节、丰收的成果展、文化的大舞台。”可以说,“中国农民丰收节”是惠利农民、农业、农村的一件有意义的大好事。据悉,今年首次庆祝该节日将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的宗旨,遵循“务实、开放、共享、简约”的原则,无疑令人充满了期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