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停车难,办法总比困难多

2018年06月22日 07:4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庄媛

  “深圳图书馆停车费很便宜,所以周边上班的白领都把车停到这里,读者想去停车都没有位置。”日前,读者赵先生向本报反映,深圳图书馆初衷是方便读者的停车位,却因为收费低造成了“鸠占鹊巢”。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私家车走入寻常百姓家,“停车”这件小事变成了日常生活中的“大麻烦”。车位少、停车费贵、停车乱等现象日益突出,“停车难”已成为城市生活中一个不可回避的民生难题。

  其中,医院、车站、公园等公共场所停车难问题,更加被民众所诟病。由于其公共服务的属性,本身人流量和车流量就比较大,而停车场往往实行低价收费或者免费,明显低于周边商业机构,这也吸引了大量非服务对象前来“占位”,因而“鸠占鹊巢”“一位难求”的情况十分常见。

  深圳图书馆停车难问题,就是这种情况的一个典型例子。深圳图书馆坐落于深圳市行政文化中心区内,周边写字楼林立,从位置、收费等综合因素来考量,确实是一个停车的好地方。对于上班族而言,能较为省钱、方便、合规地停车,何乐而不为?而前来看书、借书、查询资料的市民们当然不乐意了,作为服务对象却无车位可停,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图书馆管理方也“有苦难言”,既不能阻止其他市民停车,又没有办法扩容停车场,现状似乎难以扭转。

  难道真的此题无解?其实不然。公共服务设施当然应该对所有市民开放,但服务应该更加精细化。在深圳图书馆停车的问题上,关键矛盾在于无法有效识别车主身份,从而无法首要保证读者的利益。因此,一方面要想办法区分读者与非读者,如在办理借书证不存在门槛的现状下,是否可借鉴医院诊费单、商场消费单等凭证方式,借助FRID手环、打卡仪器、借阅记录等加以判定;另一方面应在收费方式上“下功夫”,如调整入场时间或收费规则,或在区分对象的基础上采取差别定价。

  正如前文所言,公共服务设施普遍有类似停车问题,但目前已有许多公共服务机构采取多种方式来确保有限的停车位更好地留给其服务对象。近日报道出街之后,也有不少市民发来了他们的建议。从这个角度看来,深圳图书馆停车难题不乏解决思路,缺的可能只是试错的勇气和推进的魄力。

  除了图书馆本身的努力,有关方面也应及时给予支持,更要从周边停车位规划、局部交通环境等宏观角度进行思考和完善,让更多的读者和周边的上班族能够方便地出行停车。当然,市民也应养成绿色出行、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只要社会各方联动起来,共同出力,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