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AI医生下基层

2018年06月22日 07:44   来源:广州日报   夏振彬

  医院没有眼科医生也能开眼科,这将在广东部分基层医院成为现实。日前,全国首个AI医生下基层项目启动,将覆盖广东65家基层医疗机构,提供20多种眼科常见病的筛查和诊治工作。

  AI医生下基层,能为患者带来什么?一言以蔽之,就是让百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比如根据该项目,基层患者足不出县,就可以享受来自省城“三甲”医院的诊疗服务。具体而言,基层医院无需招聘一兵一卒,更无需引进高价设备,只需出资10多万元购置眼底相机、裂隙灯,拍下患者眼睛病灶图片,通过网络传给AI医生,就可以及时获得诊断报告。根据测试,即便是最疑难的病例,AI医生的准确率也能达到九成以上。这无疑有助于疏解患者就医的痛点、堵点,改变医疗供给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和可及性,更好地满足群众的健康需求。

  根据省政府日前出台的相关文件,到2020年医疗健康人工智能技术要基本覆盖县医院、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意味着更多患者将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当然这也对医疗技术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州作为无可争议的华南医疗中心,医疗资源丰富,实力雄厚,近年更把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着手布局——在推动医疗AI技术覆盖方面,广州责无旁贷,也大有可为。

  对此,既要提高覆盖面,也要突出个性化。在现实生活中,想方设法到大城市大医院看病的患者,患的多是疑难危重症,需要专家级的诊疗服务;一些慢性病、常见病患者也是跑大医院的主要人群,他们需要定期复诊、长期随访等服务。AI医生下基层也要在眼科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覆盖面,让更多疾病实现远程诊疗;与此同时也要在满足患者个性化需求上下功夫,通过新技术实现有针对性的、连续的个性化跟踪管理健康服务。

  当然,归根结底还是要在技术创新上发力。从长远来看,数字化、智能化是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将为医疗领域注入更多科技力量,为其发展带来广阔前景。广州要瞄准医疗人工智能科技前沿,下好“先手棋”,力争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为打造更多更强的AI医生提供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