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丰收节” 打造成乡村旅游节

2018年06月22日 07:44   来源:广州日报   连海平

  近日,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据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2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中国农民丰收节”给亿万农民一个专属节日,让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方面,通过举办一系列的富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农耕文化、民俗文化活动,大大丰富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满足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另一方面,树立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可以让人们以节日为媒,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寻找归属,汇聚人们对山水田园的情感寄托,享受农耕文化的精神熏陶。记得来时路,不忘梦归处,这点对新生代农民意义更大。

  放在时代大背景下,若经精心策划、全力推动,一年一年推广下去,“中国农民丰收节”完全可能被打造成为“乡村旅游节”。我省化州市北部地区的“丰收节”就是一例:每年秋收之后,化州市中垌、播扬等几个乡镇的农村就会选定一个日子做“禾了社”,即丰收节。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宰鸡杀鸭、备办酒席,有些村庄还邀请木偶戏、地方戏班过来演出助兴,十分热闹。届时,不但家中外出人员、出嫁女必须回家团聚、共话丰收,外地游客也纷至沓来。

  “节日+”旅游,“中国农民丰收节”必将撬动乡村旅游、激活农村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服务于“三农”工作大局。权威报告称,2017年我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从业人员900万人,接待游客超28亿人次,收入超7400亿元,整个产业呈“井喷式”增长。“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无疑将给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再添一把柴,烧旺乡村振兴这把火。

  不忘初心,“中国农民丰收节”设了,就要把它打造好,让农民受惠。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