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认方形公章是对群众的花式刁难

2018年06月22日 07:09   来源:北京晨报   朱丹

  为享受社保补贴政策,万根煌频繁往返南昌和永修,在有关部门之间奔走20余趟,事情还是没办成。办事期间,南昌市经开区冠山社保所称,永修户口的万根煌不能办理南昌社保补贴,这是上级部门的规定;而上级部门——南昌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处表示,享受社保补贴并无户口限制,只需户口所在地开具证明,证明申请人确系“4050”人员;而在开具证明过程中,由于永修方面无法加盖南昌方面要求的方形专用公章,导致万根煌至今无法享受政策优惠。(6月21日澎湃新闻)

  同样一个问题,同一个系统两个部门却给出了截然不同的两个解答,实在令人匪夷所思。这种政策打架也暴露出一些人业务素质的不精,或者为民意识的缺失,一些人对相关政策吃不准、吃不透,或者信口雌黄,推诿扯皮,让群众无所适从,不仅严重违背着相关规定,也加剧着群众负担,给群众造成巨大不便。因此,从这种矛盾的政策解释中,不难看出相关部门的一些人员服务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欠缺,这无疑是值得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群众辛辛苦苦跑来的证明材料,眼看着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却被以“只认方形公章”为由而拒绝办理,这种拿公章形状说事的行为,将一些人的服务意识的缺失暴露无遗,只要心中没有群众,没有服务意识,随便一个理由都足以将群众拒之门外,让群众跑断腿,可见,在现实中,一些人的服务意识是何等淡漠。

  转变作风,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是行政服务改革的重点,在这项改革的推动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一些衙门作风情况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很多地方都积极采取措施,提升服务效率。

  解决这种现象,最重要的还是加强网络信息共享,建立起跨区域、跨行业的网络联合服务机制,让网络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这不仅是网络时代的行政服务走向,也是解决现实问题的需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