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铁锅“跌落神坛”,监管应“防患于未然”

2018年06月22日 07:04   来源:红网   杜建锋

  在《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播出以后,章丘铁锅一夜之间蹿红,当地制作铁锅的家庭小作坊也遍地开花。然而铁锅的质量却良莠不齐,甚至出现了以次充好的现象。仅仅过去了4个月,红极一时的网红章丘铁锅突然“遇冷”,不仅产品出现了滞销,甚至很多跟风的家庭小作坊也纷纷关门。(6月19日《生活日报》)

  从一锅难求到销量锐减,从一哄而上到关门停业,在四个多月的时间里,章丘铁锅上演了一出大起大落的悲喜剧。据报道,针对此种情况,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并将进行严格的行业整顿。然而,对于章丘铁锅而言,伤害已经形成,监管部门及有关方面恐怕为此要付出百倍的努力。

  对于章丘铁锅而言,其声名是一代又一代传承人努力坚守的结果。拒绝以次充好,把品质放在首位,坚持工匠精神,才最终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才最终成为当地响当当的品牌。换句话说,没有了内涵,没有品质,章丘铁锅就不能成为章丘铁锅。

  章丘铁锅因为《舌尖上的中国》而名声大振,一些人看到了有利可图,于是一哄而上搞起了章丘铁锅的生意,注重短线操作而忽视品质要求,过于浮躁而缺乏工匠精神。然而,市场终究是公平的,你可以冒名一时,却不可以冒名一世;你可以跟风赚钱,却不可以逆势而起。商品讲究的是质量,注重的是品质,没有质量终究是水中捞月。

  一哄而上的结果,浪费了大量的社会资源,“最多时有40多个家庭作坊制作铁锅”,“4个月后只剩下三四家”。致命的是,“造假的太多了,已经乱了套了,现在几乎把章丘铁锅的牌子搞砸了”,偷工减料,以次充好,诸多乱象的存在,章丘铁锅滞销实属必然。

  市场竞争结果是优胜劣汰,从这个角度上说,对于章丘铁锅“跌落神坛”,我们似乎应该保持淡定的心态,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该抱着作壁上观的态度。事实上,我们对章丘铁锅的关心,更多的是希望监管能够“先知先觉”,防患于未然。

  从新闻报道中,我们不难发现,章丘铁锅成为“网红”之后,那些家庭小作坊大部分没办理生产经营手续。“当时进入河庄村,你站在大街上就能听到叮叮当当打铁的声音”,对此,监管全然不知似乎不合常理。何况“传承人关店呼吁尊重匠人精神”的新闻曾经引爆舆论,监管方全然不知更是说不过去。

  正是监管方的麻木和“后知后觉”,才会造成如此严重的社会资源浪费,对章丘铁锅品牌才会造成如此严重的伤害。可惜的是,世上并没有卖后悔药的。但是,我们还是期待监管能够“先知先觉”,把监管的关口提前,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