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杯,“夫妻协议”值得倡导

2018年06月21日 10:48   来源:东方网   贾合祥

  近日,一张朋友圈截图在互联网上获得了广泛关注。为了在世界杯赛期间保持家庭的和谐,夫妻双方签了一份协议书,明确了双方的责任与义务,如妻子要“为丈夫营造轻松的观赛氛围、不能拔网线砸电视”,丈夫“在支持的球队输球时不能冲家人发脾气说脏话、工作日必须(晚)11点上床”等。(2018-06-20 中国青年报)

  这份令网友“笑喷”、看似奇葩的“夫妻协议”,其实很真实。因为看世界杯看得家庭不和、夫妻反目的事情,在过去屡见不鲜。家庭也是看杯赛的一个场所,以小见大,“夫妻协议”既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看杯赛者的失控行为对家庭生活造成的不良影响,同时也提醒人们,无论在任何场所看杯赛,都不能放纵,必须摈弃有失和谐的过激行为,做一个文明观众。

  现在,世界杯首轮已结束后,冷门频爆,精彩纷呈,赛场风云多变,让球迷们看得眼花缭乱,结果更是很难让球迷们预料,因此,杯赛也才有看头。接下来,杯赛会更精彩,也会更调动球迷们的激情,令人更狂欢。伴随狂欢而来的,当然还会有些不文明的举动,如因为激动而大呼小叫,口出狂言,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却绝不应该被提倡、美化和放纵,不分时间场合,没有节制。

  世界杯本是一道天下共享的“文明盛宴”,看杯赛,固然要享受赛场上的精彩,但更应该享受的是球员们勇于拼搏、争先向上的精神。当然,既然是比赛,就会有输赢,而胜败乃兵家常事,常胜将军鲜有,“黑马”却多见。所以,赛场上大家是对手,无论来自哪个国家、地区的球员,走下赛场却都是朋友。对于观众和球迷们来说,对自己的偶像球员和球队,要给予崇敬,对其他的球员和球队也要给予喝彩,要正确看待他们的输赢与表现,以文明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绪,这才是看杯赛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看杯赛,做文明观众,当在时时处处。家庭是一个方面,一定不能只顾自己的畅快,而忽视了家庭成员,以及邻里的感受。而一群朋友半夜聚在酒吧一起喝酒看球,大声喝彩似乎成了“青春”“热血”的标志,但公共场合,也不能没有节制,更当讲究文明,莫因自己的放纵妨碍了他人,伤了大家的和气,更不要因为自己的过激言行,引发不愉快的事情发生,让世界杯看成“世界悲”。

  当然,世界杯本身就是一种激情运动,也非常容易调动出观众、球迷们的激情,使得情不自禁。但正因为如此,那份朋友圈的“夫妻协议”才显得更有意义,值得倡导,每个观众和球迷都当从中得到启示:杯赛好看,但不可太自利,而要多自律,充分考虑他人的感受。一名真正的世界杯爱好者,更应该用文明的观球行为,来保证足球文化的正向传播,一切“过于激情”的言行,都不应成为观看杯赛不文明行为的借口和代名词。一句话,激情世界杯,当拒绝放纵。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