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1800万“老漂族”的养老困境

2018年06月21日 10:48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现有随迁老人近1800万,占全国2.47亿流动人口的7.2%,其中专程来照顾晚辈的比例高达43%,有媒体将他们称为“老漂族”。本可以在家乡安享晚年的老人,为了帮助子女来到陌生的城市,操持家务、照顾孩子。那么,他们在异乡生活得习惯吗?和邻里的关系如何?能享受医保等社会福利吗?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6月20日《法制日报》)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和竞争日益激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离乡打拼。很多父母由于担心子女在外生活无人照顾,或帮子女带孩子,选择离开家乡,来到子女所在的城市生活。这样一个老年群体,被学术界称之为“老漂族”。报告指出,“老漂族”占流动人口总量的7.2%,多达1800万人。如此庞大的“老漂族”群体,勾画出了当今社会“子女在外闯明天,父母跟着漂晚年”的城市图景。

  “老漂族”的存在,与我国传统文化价值取向的家庭模式息息相关。与西方以价值为基准的家庭文化相比,中国家庭的长辈更愿意为子女付出。这就是为什么老人不辞辛劳,年老依然愿意在异地奔波的根本原因。然而,“老漂族”在城市生活,面临着诸多难题。调查显示,71.5%的人表示“社交圈子窄,会孤独寂寞”,61.6%认为“医保、社保问题难解决”,59.2%的称“与子女生活习惯不同,容易产生矛盾”。由此可见,语言沟通、生活方式、城乡习俗、社会交往等,都会给“老漂族”带来或多或少的不适应;但与适应新环境相比,精神空虚和情感隔膜,则是“老漂族”所面临的更大困境。

  随着“老漂族”群体日益庞大,如何关爱这个群体,提高他们的幸福感、归属感,让他们在子孙身边,“只把异乡当故乡”,安享幸福晚年?一方面,老人的晚年生活,也要自己做主,要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选择养老方式,而并非只围着儿女转。决定随子女异地生活,就需要以积极的心态“入乡随俗”,主动融入周边环境,培养一些新的兴趣,让生活充实起来;同时还要积极参与社区的老年活动,常与街坊邻里交流,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另一方面,子女们要从细节入手,关心父母,帮助父母融进新生活,真正理解父母的需求。陪伴是最好的孝心,子女要多与父母聊天,了解和满足老人的情感需求,帮助老人化解不利于身心的不良情绪。

  更重要的是,必须正视1800万“老漂族”的养老困境。应将“老漂族”,纳入城市养老服务体系。首先,积极探索建立针对外来老年常住人口的公共养老服务模式,以社区为平台,整合社区内各种服务资源,为“老漂族”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医等多重服务。同时,尽早推进养老、医疗保险全国联网,在异地间搭建更多对接平台,简化异地办事手续,免除“老漂族”在他乡养老难、看病难等后顾之忧。再者,开展亲情牵手活动,鼓励志愿者群体,与老人结为国策亲戚,为他们提供精神慰藉和亲情抚慰;注重“邻里互助”,有效整合社会爱心资源,将护理员、志愿者、子女三方有机融合,逐步打造以“亲情服务”为基调,以“快乐养老”为目标的新型养老模式,让“老漂族”成为城市“老归族”。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