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能将图书馆阅览室当食堂?

2018年06月21日 10:47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11时23分,送外卖的“骑士”一个急刹车,停在北京市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一层大厅门口。不多会儿,二十出头的张女士喜滋滋走出来取走自己订购的盒饭,返回图书馆内大快朵颐去了。同一时间段的首都图书馆,场景还要更繁忙一些。“天天有人叫餐,有叫就来送,一天没有十趟也得有三四趟。”某中式快餐的外卖小哥说。(6月20日《北京日报》)

  图书馆阅览室是读书的地方,这些道理连小孩子都懂。尽管许多图书馆内,“禁止餐饮”的提示牌要么贴在阅览桌上,要么贴在阅览室一进门的墙壁上。但是,有许多读者选择视而不见,更或者故意“挑战”禁令——吃苹果、吃香蕉、喝酸奶,甚至还有摆茶道的。这些行为,显然与阅览室本应安静祥和的氛围格格不入。

  阅览室的吃喝行为,归根到底是文明素质问题。无论是明目张胆还是偷偷摸摸的吃喝,一则会影响到旁人的读书或自习;二则也会给阅览室的环境卫生带来影响;三则边吃喝边看书,污渍也会脏了书籍;四则一些食物的异味也会给他人带来影响等等。由此言之,阅览室吃喝,不仅不雅也污染了室内环境,更给阅览室的管理增添了负担。

  事实上,让图书馆阅览室回归“本色”,一则有赖于完备的管理。据报道,国家图书馆用严格的安检杜绝一切食品进入图书馆大楼,读者可以自带空水杯,图书馆免费提供热水,所有的水杯子不可以带到阅览桌上;首都图书馆在每层阅览室外,辟出一部分走廊,安放了桌椅,供读者吃自带的午餐。同样,这也需要管理人员对一些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

  二则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道理不难理解,管理措施再严,广大读者不给力,甚至以破坏图书馆管理制度为能,良好的环境也构建不来。因此,身为读者,一方面要守规矩,不仅要爱惜书籍、呵护环境,千万别把阅览室当食堂;另一方面也需要对一些不文明读者敢于说不,甚至是叫停不雅行为,人人成为阅览室“管理员”,惠利的终是每一个人。

  三则图书馆方面不妨拓展思维,为读者提供一些便民服务设施。比如,上海有些图书馆设立了超级便民的设施——对读者开放的食堂,干净卫生,价格适宜,而且不用出门。以上海图书馆为例,读者餐厅位于G层(底层),需要乘电梯到达,就极大方便了读者。或许,每家图书馆达不到这样的条件,但只要设身处地多为读者解决现实问题,也能规避阅览室成食堂。

  有一句话耳熟能详:“这世上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的确,图书馆,给人们提供了和书籍亲密接触的机会。因此,图书馆本就该以安静、祥和、温馨为主基调。读者也就不能将其当成为所欲为之所。对读者而言,在其中读书爱书是本分,更是文明素质的彰显。即便有吃喝等生理需求,不妨走出阅览室,以共同呵护美好的读书环境。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