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只管理水平折射城市文明成色

2018年06月21日 10:44   来源:东方网   王甄言

  针对流浪犬管理和养犬规范等问题,济南警方多措并举。联合动保组织养护流浪犬只,鼓励市民领养;开发犬只管理APP,实现手机办证年审,植入电子芯片,并配发免费电子犬牌,实现犬只定向跟踪,大幅提高丢失犬只的寻回概率;同时,提倡文明养犬,推出养犬12分计分制,扰民、不拴狗绳等不文明行为要扣分,扣满12分要进学习班学习。(6月20日《人民日报》)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城市养犬的人越来越多,“狗患”正给城市管理带来了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主人文明卫生习惯意识欠缺,犬只随地大小便,不自觉处理,污染环境;遛狗不拴绳,对他人的人身安全构成潜在威胁;主人管理不善,犬只走失,甚至主动遗弃,变成流浪犬,对公共安全构成威胁。

  管理好犬只,确保犬只不伤害他人,正成为市民的集体诉求,也是体现城市文明成色的一个不可或缺的指标。显然,当上述现象普遍存在,城市文明卫生就会受到影响,城市不安全稳定因素积累,市民的焦虑也会增多。

  所以,解决城市养犬问题,已经摆到城市管理者的面前,不能漠视,不容回避,否则,城市养犬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市民的抱怨也越来越多,因养犬引起的相邻关系、人际关系恶化也会增多,社会和谐度受到影响。

  那么,怎样管理和服务好城市养犬需求呢?“狗患”即“人患”,换言之,狗患系主人管理不善造成。所以,治理“狗患”,粗暴的管理方式已经行不通。比如对流浪狗痛下杀手。这种方式太血腥,同时,还伤害动保主义者的感情,引发族群矛盾,同样不利于社会和谐。再者,有的流浪狗只是暂时离开了主人的视线,对其痛下杀手,主人知道了肯定会难过,也会提出质疑。

  相比之下,济南的管理理念和方式值得学习借鉴。概括总结济南的做法,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为养犬立规,引导市民文明养犬,比如实行扣分奖分和学习制度;二是主动服务,方便养犬人,又把养犬的管理工作做贴了心,做到了位,现实了良性互动;三是实行信息化管理,给每个犬量身定做了“电子身份信息”,方便扫码识别、认领;四是与社会联手,致使解决流浪狗的去留问题,不留后患。

  总之,济南市对养犬的管理工作做得比较细致入微,体现了人性化服务精神,容易被市民理解和接受。目前,市民养犬和职能部门服务养犬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基本解决了“狗患”,形成了良性发展状态,实现了理性推进、文明发展的良好格局,提升了城市文明成色,令人欣慰。同时,也为其他城市管理和服务市民养犬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