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文化让台湾看见“新大陆”

2018年06月21日 08: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 平

  岛内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近日调查发现,四成九台湾人对大陆有好感,四成四人反感。调查者说,这是他们历次调查首次发现好感者多于反感者,是“历史性转变”。

  单一数据可能有水分,但确定无疑的是,近两年岛内多个调查都显示,台湾社会对大陆的好感度总体在上升。两岸政治对立加剧之际,台湾民间对大陆的好感度却逆势上扬,折射出值得深究的两岸关系新趋势。

  台湾社会对大陆的误解之深,可说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台湾日据时期一直到本世纪初,从“劣等民族”到“反共”“反中”“恐中”宣传再到“去中国化”教育,岛内民众被灌输的大陆形象,多半偏于负面且严重扭曲失真。

  但就在这七八年间,事情起了变化。岛内社会开始看见政党、媒体渲染之外的另一个大陆。原因之一,是大陆出品的文化产品如电视剧、综艺节目等,以其强大的辐射能力破关入岛,俘获民众芳心。

  一位台湾朋友告诉笔者,他上初中的侄女是大陆电视剧的忠实拥趸,从《甄环传》到《归去来》,几年来已经追了十多部剧,小姑娘还特别喜欢湖南卫视的综艺节目,说将来要去湖南卫视实习。一位台湾演员在节目中说,她5天内看完了74集《那年花开月正圆》,还从不用快进。

  大陆剧征服了各个年龄段的台湾观众。早年《大宅门》《乔家大院》等吸引年长者,现在的《军师联盟》《丽姬传》则圈粉岛内“90后”乃至“00后”。大陆综艺类节目同样受捧,《我是歌手》《奔跑吧兄弟》《中国诗词大会》等都曾在岛内爆红,一集《中国新歌声》,在台湾“油管”网上的播放量能超100万。

  风水轮流转。邓丽君、小虎队、周杰伦、琼瑶剧、《康熙来了》《流星花园》……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台湾流行文化席卷大陆,势不可挡。如今,大陆的流行文化、消费文化,同样在岛内风生水起。这背后是大陆经济文化影响力的提升,也是两岸同根同种,文化相通,天生易于亲近。

  除了大陆电视节目,淘宝、支付宝、微信等信息金融科技产品,也在帮助台湾人“切身体会”大陆的新发展。今天,台湾民众使用淘宝购买大陆产品已是平常事,由此还曾催生“淘宝统一中国”的戏说。

  至此,岛内社会认知大陆有了全新的方式,过去是被动接受山寨信息,现在开始主动寻找原装货,从“耳听为虚”进阶到“眼见为实”;过去被鼓动起的是反感、敌对、轻视的心态,现在却生发出欣赏、喜爱、推崇的心情,从“刻板印象”升级到“原来如此”。

  2008年北京奥运会,盛大的开幕式在岛内引发一片惊叹,却仍有台湾网友说“北京除了奥运村那一圈,其他地方都是破破烂烂的吧”。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不是朝夕可改,唯有靠文化的力量潜移默化,水滴石穿。大陆剧和淘宝可能只是刚在旧观念上撕了一条窄缝,但只要台湾社会尤其是年轻人有了主动了解大陆的意愿,就是好的开端。

  民进党执意疏远大陆,但挡不住两岸经济文化交流。长远看,不管岛内政局怎么变,只要大陆保持发展势头,台湾社会对大陆的了解就会越来越多,好感也将持续积累。而只要民心相向而行,两岸和合终将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