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幼儿园毕业旅行当作亲子的标配

2018年06月21日 06:48   来源:红网   杜建锋

  每年6月是当仁不让的毕业旅游高峰。大学生毕业、高中初中小学毕业,来一场集体旅行都在情理之中。这几年,幼儿园毕业旅行也开始悄然跻身这行列。记者了解到,今年广西南宁市的许多幼儿园毕业班都开展了毕业旅行,而且大多选择海边亲子游。由于选择去海边的班级太多,北海、防城港、钦州等地的海边酒店目前已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情况。

  对学子而言,毕业意味着一段学业的结束,需要高度重视,需要用一定的活动以示纪念。因此,无论是大学生,还是中学生,抑或是小学生,用集体旅行方式来纪念这段旅程自有其意义。一则,开阔视野,放松身心;二则,增进感情,纪念逝去的时光。而幼儿园毕业旅行的兴起,却着实令人意外,市场如此火热以至于一房难求,阵势如此之大,“包场”海景宾馆亦属常见。这不能不令人怀疑,有必要把幼儿园毕业旅行搞得如此之大,如此耗费金钱吗?

  生活在物质丰盈的时代,对于一个家庭而言,毕业旅行的花费或许并不是太大的问题。在幼儿园,孩子们一起生活了几年,有多少个好朋友,朋友之间的感情有多么真挚,恐怕只有孩子们自己清楚。当孩子提出毕业旅行时,恐怕没有一个家长会忍心拒绝的。毕竟,孩子是自己的心头肉,千般疼爱,万种柔情,施之于孩子也不算过分的事情。

  问题是,依照儿童的心理和生理发展规律,幼儿园毕业旅行注定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安全问题绝不容大意,饮食问题更是马虎不得,家长需要亲自陪同,期间再有一些插曲,足以这趟旅行变得“看起来并不美”。以班级或者年级为单位,那么多幼儿,那么多家长,怎么组织都是一个问题,至于究竟能培养出多少亲子感情恐怕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何况,所谓幼儿园毕业旅行更像是一个跟风行为。高一级学校都有毕业旅行,幼儿园自然不能例外,至于其中有多少教育意义,能培养多少亲子感情,是否符合孩子身心发展规律,则不在考虑范围之内。于是,打着“亲子”的旗号,规划个行程,就美其名曰“毕业旅行”。盲目和跟风的结果,往往事与愿违。

  事实上,很多“毕业旅行”似乎已经变了味,动辄千元,攀比之风盛行。如此旅行,给孩子带来的不是有益影响,而是把攀比之风传递给孩子,容易造成其思想认识上的误区。从这个角度来看,幼儿园毕业旅行究竟有多大意义值得追问。

  增进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感情当然十分重要。只要你好好利用时间,给孩子以有效的陪伴,那么增进感情就不是问题。于此而言,幼儿园毕业旅行不是亲子的标配。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