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班主任危机要加薪更要减负

2018年06月21日 06:47   来源:红网   刘传斌

  半月谈记者近期在全国多地走访中小学时发现,“00后”一代孩子对德育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受限于物质收入与精神压力,老师们担任班主任的意愿普遍不高。

  教育改革家魏书生说:“做教师而不当班主任,那真是失去了增长能力的机会,吃了大亏。”可现实中,很多教师却不愿当班主任。前几年《中国教育报》报道,一副校长说,“现在要老师来当班主任,不是用‘请’,而是用‘求’”。

  班主任除了承担与任课教师同样的教学任务,还要完成大量细致繁琐的班级管理工作,任务重、压力大,难以体会到工作的成就感和幸福感。令人尴尬的是,班主任的辛劳付出与所得回报极不相称。有教师说,二三十年了,班主任费一直是15元。班主任工作基本等同于无私奉献。

  班主任与学生最亲近,对学生影响最大。“育人”的重任主要落在班主任头上。班主任是学生真正的人生导师,学生将来是否能适应社会做有用之人与班主任工作密切相关。没有一支稳定而优秀的班主任队伍,学校教育将举步维艰,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将成为空话。

  笔者以为,要吸引更多优秀教师从事班主任工作,还得从加薪和减负上下功夫。各地要严格按照2009年教育部出台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将班主任津贴纳入绩效工资管理,在绩效工资分配中向班主任倾斜。对于班主任承担超课时工作量的,以超课时补贴发放班主任津贴,并逐年提高津贴标准。当地政府要制定具体、多层次的激励体系,在考核评优、职称评定、专业培训等方面对班主任优先考虑。

  更重要的是,要在精神和行动上给班主任减负。要给班主任更多的思想自由。很多学校管理中“整齐划一”的规定,限制甚至剥夺了班主任的自主性,让班主任缺乏创造的自由,何谈教育浪漫和情趣?另外,要科学划定班主任工作内容,让班主任工作相对纯粹一些。管学生、管家长,管科任教师;督促各学科学习,还要完成各种防不胜防的临时任务等,严重超载的工作让班主任身心疲惫,哪有精力走进学生心灵?班主任的主要任务应该是学生思想教育和班级常规管理,不要把责任无限放大,而应让其有更多时间用在静心教书和潜心育人上。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