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取消“份子钱”尚须服务转型升级

2018年06月20日 11:27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广州取消出租车行业的“份子钱”已经在试点,何时能有突破性进展?广州市公交集团回复表示,目前200辆试点车辆营运状态正常。记者从知情人士方面获悉,目前其旗下的白云公司和广交公司分别有100辆新车在试运营,而系统平台也在搭建过程中。(6月19日《羊城晚报》)

  广州出租车试点取消“份子钱”,其核心内容就是健全利益分配制度,利用互联网技术更好地构建企业、驾驶员运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经营模式;就是不用承包金、不用定额的制度,而是根据运营的情况,驾驶员和企业合理承担风险,共同承担风险,合理分配利益。从试点情况来看,两家出租车公司的200辆新车营运正常,表明出租车取消“份子钱”,并非是不可能的事情。

  勿庸讳言,过去的出租车企业,实际上垄断了从政府那里有偿取得的运营权,有理由占有司机的劳动成果,追求利益最大化,从而导致“份儿钱”偏高。相反,在油价上涨、车辆折旧加快、私家车增多、网约车冲击、黑车抢活的背景下,出租车司机已经不堪重负,而唯一的路径就是期望“份儿钱”减负。由此,劳资双方在“份儿钱”上形成了利益冲突,如果没有一种外部的力量和机制进行平衡,因双方所处的地位、掌握的资源和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利益的天平必定朝资方倾斜,从而导致司机“用脚投票”,通过“欠租”、“退租”等方式,逃离出租车行业。

  出租车取消“份子钱”后,建立起了新型司企收入分配机制,彻底改变交“份子钱”才能取得运营的粗放管理方式,使得司机实现与企业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然而,取消“份子钱”,关键是要完善收入分配调整和协商机制。当务之急,是加强出租车行业工会建设,让司机成为行业工会组织的主体,在收入分配集体协商中,享有与企业平等的“话语权”,并与企业形成和谐共赢的劳资关系。同时,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作为中立方,应充分发挥监督、协调作用,维护收入分配集体协商的公正和公平。特别是,要把监管和协调工作做在平时,做在事前,避免扮演平时撒手不管,出了问题收拾烂摊子的尴尬角色。

  更重要的是,出租车取消“份子钱”,尚须服务转型升级。在网约车抢客挤压出租车市场的不利条件下,仅凭取消或减少“份儿钱”,显然治标不治本。出租车除了减少成本,关键是要有市场,否则,的哥仍然难以走出困境。既然社会车辆、私家车等“杂牌军”,都可以参与网约车服务,那么,作为城市公共交通“正规军”的出租车企业,为何不能参与并引领网约车服务、促进多元化服务融合发展呢?可以预料,网约车服务,将会成为城市公共文通的主流,那么,出租车企业就应该主动融入,参与市场竞争,通过电召服务方式提供运营服务,拓展服务功能;鼓励个体经营者共同组建具有一定规模的公司,实现组织化的管理,鼓励经营者加强品牌建设,主动公开服务标准和服务质量承诺,提高服务的品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